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领导带队赴学院调研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020-05-21来源:教务处作者:肖娜 孟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902

为进一步做好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5月18日、19日下午,副校长邓志良带队赴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气科学学院调研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物理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教务处、学工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交流。

调研中,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刘青山、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等分别介绍了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总体情况,各专业负责人就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调研论证情况、修订思路,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学时学分分配比例、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各专业认证标准的情况分析、改革重点特色举措、存在的问题等作了详细的汇报。

教务处、学工处等负责人着眼于高等教育发展态势、行业产业需求及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建设性与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邓志良副校长在总结调研时表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施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性指导文件,是学校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反映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上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思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在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中,相关学院调研充分,科学论证,取得了阶段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做好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邓志良副校长提出了六点工作要求:一是体现国家需求。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充分考虑区域经济和相关产业行业需求及用人现状,培养国家与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二是符合教育方针。遵循“立德树人”原则,做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统筹全面考量基础学科、通识课程及劳动教育等方面之间的关系,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三是严格执行标准规范。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国家标准》,满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指标及理科认证标准等,规范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开展教学改革;四是聚焦本科教学改革方向。以学习者为中心,构建课程体系,做好课程内容的整合;改革教学模式,鼓励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大力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引进国内外优质课程资源等;五是切实提高师生国际化水平。持续打造各类“金课”,编撰英文教材,加强全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建设,申报建设国际MOOC,加速推进师生国际交流等;六是着力培育打造专业特色等。

通过调研,与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厘清了下一阶段的修订工作重点。

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调研

在大气科学学院调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