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这个毕业季流行“云毕业照” 同学们相约“一年后回校再相聚”

2020-06-01来源:扬子晚报作者: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75

因为疫情防控,2020年的毕业季显得分外与众不同,在平常看来很普通的毕业照在当下却弥足珍贵。不能返校的大学生们,甚至在网上发起了毕业照创意PS活动,将自己的照片和学校地标风景P在一起,作为大学生活的最后纪念。不管毕业照是以哪种形式进行的呈现,这个毕业季一定会给2020届毕业生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       

“大学生PS云毕业照”话题火爆

在微博上,“大学生PS云毕业照”话题里攒下了五花八门的毕业照片。不能返校的大学生们,想着法子给自己的毕业留下印记。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的毕业生戴泽旭组织班级同学做了几张Q版“云毕业照”。手绘版的学士服,配上同学们神态各异的表情,让毕业照顿时“萌”了起来,照片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称赞,还登上过微博热搜。四川一所高校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干脆“画”出了自己的毕业照。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给自己创作了漫画版的自画像,最后合成了一张完整版的毕业照。同学们表示,这样每个人都有参与感,“云毕业照”也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云毕业照”在江苏高校也逐渐风行。南财会计学院的毕业生韩琪受到了网络热搜的启发,也给同学们制作了一组卡通版 “云毕业照”。云毕业照中同学们在图书馆、教学楼、绿草坪等南财各个标志性角落打卡留念。照片制作者韩琪同学说道:“今年的毕业季是云毕业,我们云上课、云面试、云答辩,所以我想到了云毕业照,纪念与南财的四年,与老师同学的点点滴滴。”

会计学院分团委书记任康表示:“比起实地拍照,卡通形象、动漫风格的云毕业照给大家留下了巨大的创作空间。纪念、致敬青春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特殊的毕业季,不仅仅是青春的回忆,也是每位毕业生为疫情防控的付出。希望这些特别的毕业照能温暖每位毕业生。”

毕业生相约“一年后回校拍一张真正的毕业照”

同样采用PS毕业照方式作为毕业纪念的,还有南财国贸院的毕业生。他们将自己的照片和未来的理想职业组合在了一起,并将照片命名为“我和理想职业有个约定”。

“对于我们应届毕业生来说,今年是相当特殊的一年。所以我们想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和学校告别。”国贸院商务1602的武海鹏同学告诉记者,通过PS的方式将自己的大头照和职业卡通画拼接在一起技术含量并不高,“拼接的过程,其实也是我们的大学告别仪式。”武海鹏向记者展示的毕业照,是一个正在讲课的教师形象。“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很多老师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亦师亦友,所以我也想像老师们那样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

毕业生来自五湖四海,但在南财求学的四年生活将是他们共同的记忆。为了帮助毕业生们留住这美好的四年时光,学院团委特意征集了所有大四毕业生的照片,拼成了学校独特的球形图书馆图案,作为云照片合集的封面。图片制作者劳晓媛透露,“学长学姐还有个约定,一年后一定要重新回到南财,在图书馆大球下拍一张真正的毕业照。

不一样的烟火:南信大学生实拍“硬核”毕业照

南信大2020届的毕业生,应该会分外珍惜自己的本科毕业照。因为这组照片是实打实在校园里拍摄完成的。作为全国第一所全校开学的多科性大学,开学一个半月了,南信大学生可以在学校里完成自己的毕业照拍摄。昨天,学校官方微信刊发出一组学生的毕业照,顿时引发了全网的“羡慕嫉妒恨”。照片里,学生们服装整齐,站在学校的校门、文德楼等地标建筑前愉快合影,成为了这个毕业季里“不一样的烟火”。

南信大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技术专业的学生史美娟告诉记者,拍摄毕业照的创意是全班同学共同智慧的结果。“大家都挺想有张毕业照的,意见一致后,同学们就集体租了服装,筹备了照片拍摄。”史美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照片的C位留给了班主任王胜强老师。“王老师特别负责,因为年轻,和我们也没有代沟,所以和大家完全‘打成一片’。”毕业季里学生们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都会和王老师聊天“取经”。“王老师还会讲一些他大学时的经历给我们听,让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少走弯路。”

南信大官方微信展示的毕业照远不止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技术这一个专业,学生们选取的拍摄地点也十分多样,学校的梧桐大道、藕舫园、食堂、宿舍,甚至还和宿管阿姨、小公交车司机合了影。照片的拍摄团队也是南信大“自产”,南信大学生张博凯的自主创业团队“承包”了毕业生们的绝大部分毕业照摄影。

推送这组照片的微信评论里,有家长看得无比激动:“看得我热血澎湃。儿子有幸成为南信大大一新生,憧憬着三年后的毕业季!”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20-06/01/content_775067.htm?div=-1扬子晚报6月1日第B01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