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政课的“活教材”

2020-07-06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作者:夏海燕 杨长年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2627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精神文明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体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文化强国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红色文化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不仅先后到西柏坡、古田、延安、遵义、井冈山等红色文化圣地进行考察,而且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充分发挥全国各地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与功能。红色文化为思政课提供了鲜活教材,思政课为红色文化提供了传承路径,二者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如何利用红色文化上好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摆在思政课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

利用优质红色资源平台,讲好红色故事

爱听故事是人类的天性。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听着故事长大,从故事中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可以说,讲故事是人类最古老的文化传承方式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故事?”红色故事作为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实土壤和生动载体,通过“故事寓意道理”和“道理渗透故事”的方式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增加思政课“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

在思政课的各门课程中都可以开发红色文化资源专题内容,从细、从小、从实等方面下功夫,充实教学案例。把优质的蕴含很多红色资源的平台利用好,例如,“学习强国”中有很多宣传红色文化的素材,除了时政要闻,还有很多红色歌曲、红色记忆、红色故事、红色家书。在授课中讲到相关历史事件如三大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等,可以提前给学生布置预习任务,找出学习强国中相关的资料进行课下小组学习和讨论,在课上对讨论结果进行展示。把这些优质的红色平台利用好,辅助学生进行预习和复习,加强红色文化和思政课的结合。

发挥地方红色文化优势,开展实践教学

在近代一百多年的历史上中华大地几乎每座城市都留有战火的遗迹,每座城市都有着英雄的故事流传,这些都是地方红色文化的积淀。我们所处的南京这座城市,承载着抗战岁月的激情与辉煌,时光流逝,战争年代的硝烟已经散尽,但南京的红色底蕴不会褪去。

以我们熟悉的南京长江大桥为例,在历时42天的渡江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木帆船为主要渡江工具,依靠千千万万民工用身躯架起的“长江大桥”,最终突破了江宽水急的长江防线,解放了南京。1968年9月,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通车,同年12月公路桥通车。这是我国独立自主修建的特大桥梁,在当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并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可以说,南京长江大桥已不仅仅是一座桥,它更是一个文化的标志,一种民族精神的象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雨花台烈士陵园等都是鲜活的红色记忆载体,生动的思政教育课堂。我们可以结合这些红色资源进行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摆脱过去单一的参观模式,利用翻转课堂,请学生扮演现场讲解员的形式,提高他们的参与度;鼓励学生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走进红色文化、认同红色文化。

扩大红色文化教育范围,诠释时代特征

思政课中蕴含着很多红色故事,但红色故事也容易造成一种误解,容易理解为“老生常谈”的英雄事迹或革命故事,很难讲出新意。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设置和教学目的要求,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选择与之相对应的故事主题,既可以选取青年学生所熟知的荣载史册的革命历史故事或革命英雄事迹,也可以选择发生在普通民众身上、对革命战争产生过重要影响、在民众中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选择新颖的叙事视角、采取不同的讲述方法让“老故事”呈现出“新面貌”,让具有历史感的“红色故事”实现“老树新花”,焕发出时代的活力和生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世界在不断发展变化,每一代人所面临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红色文化虽然形成于革命时期,但红色文化也要与时俱进。要结合新的时代背景,不断为红色文化增加新内涵,不断改进其传承与发展的方式,才能使其焕发和保持活力。要让青年学生理解进而认同红色文化,就必须根据他们的身心特点和接受方式,不断注入新的时代特色,使红色文化资源“可敬、可亲、可学、可用”。当代解放军战士的保家卫国、消防救援人员的无畏逆行、科研人员的永攀高峰、抗疫一线的众志成城等都是新时代的红色文化,这些精神离我们更近,更能去触动当代大学生的内心。

给思政课注入更多红色元素,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政课的“活教材”,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和毕生难忘的课程。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345060679845223722&item_id=234506067984522372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