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全方位创新服务,南信大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稳就业

2020-07-08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林雯 严常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90

“待遇很好,交流也很通畅,感觉现阶段求职越来越顺利了。”6月19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届毕业生线下“百日冲刺”校园招聘会上,毕业生付同学说。据了解,这是学校近10天来召开的第六场校园招聘会,吸引了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来校“抢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信大线上线下联动,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点面结合,发动一切力量服务学生就业;细化工作方案,不断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学生们都能充分就业。

线上线下招聘联动,全天不打烊,畅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即使在疫情期间,学校对接的招聘活动也一直是常态化的。”南信大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贤芳介绍,本学期以来,学校通过就业平台发起举办了12场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参会单位总数达2612家,参会毕业生8827人次。学校就业网发布了2000余条招聘公告、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300余篇就业信息推文。学校同时依托省“91job智慧就业平台”,适时启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场”“节能环保类名企专场”等专场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优质就业资源。

“受疫情影响,大量的企业都在减招。我是文科专业,压力其实挺大。”在6月12日学校举行的首场线下招聘会上,人力资源专业的袁盛峰表示,求职期间,自己和同学都有些焦虑。“还好,这期间学校为我们组织了多次线上招聘,现在又带来了线下校园招聘,今天看到不少就业机会,心里更加踏实了。”

5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线下招聘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提出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逐步开展日常招聘服务和小型化、灵活性现场招聘活动。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拓宽就业市场,南信大于6月初立马着手准备线下校园招聘会。学校面向行业、校所、校企等,有针对性地邀请了一大批用人单位进校举办供需洽谈活动,确保同学们无论是通过线上求职还是线下招聘,都能找到一份充分发挥自己才智的工作岗位。

南信大2020届毕业生“百日冲刺”系列校园招聘会自6月12日启动以来,在截至目前结束的6场招聘会中,共409家单位参加,提供有效岗位9600个,参会学生数4850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校与企业供需双方的需求矛盾。

点面结合全员参与,发动一切力量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

近日,受国内最大涉海公司之一、上海彩虹鱼公司的委托,南信大海洋科学学院自主组织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本科生入职面试。在这场面试中,首席考核官是海科院副院长、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主任董昌明教授,专业知识面试官则是实验室的3位成员。最终,学院推荐的6位候选人全部被录用。

“全校老师都参与到促进学生就业的工作中来,这是我们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担当。”地理科学学院的王慎敏老师说。由于和土地规划相关企业有产学研合作往来,他积极向有用人需求的单位推荐学院毕业生。目前,已有十多位毕业生经他推荐与企业对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则发挥本科生导师制的优势,每位导师都充分利用本领域资源,向相关企业推荐合适的毕业生。

各个学院都建有就业基地信息工作群,辅导员老师会及时收集、梳理相关信息,并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大气物理学院还将优秀校友拉入就业群,帮助毕业生推荐工作。“按需推荐,命中率往往更高”,商学院辅导员刘婷婷老师说。由于前期合作富有成效,有些就业基地单位还对南信大毕业生开通了绿色通道,毕业生简历可以直达HR手中,优先选择。

此外,学校同时加大考研复试调剂指导力度,加强学生出国(出境)申请指导,加强考公(考编)指导与服务,积极落实大学生从军专项工作计划等。高质量就业工作点面结合,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形成了学校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

“一生一策”精准服务,“连学生投过几次简历都了然于胸”

“小白同学妈妈在吗?我们这边帮他联系了一个企业,请他好好做面试准备。”由于先天性的耳道闭锁,自动化学院的小白同学存在一定的听力障碍,线上面试也极不方便。为了解决他的就业问题,学院为他贴心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方案。院领导亲自与他结对,十数次与本人及家长沟通,推荐了三四次线下面试的机会。最终,他与某银行达成了就业意向。

“疫情影响下,‘精准服务’是我们今年推进就业工作的重点。”王贤芳说。学校建立了就业困难学生帮扶档案,“一生一策”、一对一帮扶。按照学校要求,学校的每位毕业生都建有就业档案,各学院严格落实就业情况周报制度,并反馈至学校领导和院系党政主要领导。同时,开通线上“一对一”预约咨询,解答学生求职就业过程中的疑惑,提高就业指导的针对性。

大气科学学院今年有近400名毕业生,“每个学生投过几次简历、参加几次面试,我们都了然于胸。”辅导员老师周歆说,投过四五次简历却暂时没有得到用人单位反馈的同学,就成了老师的重点关心对象。“对于这些同学的简历,辅导员会帮助学生反复打磨,并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就业指导。”

为了实现精准服务,学校积极开展毕业生思想动态调研,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就业需求。针对就业的新形势,学校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求职训练营”“职业生涯主题教育月”等系列活动,贯通学校职业生涯教育的全过程,延长服务学生未来发展的全链条,推进全校就创业指导工作的改革创新。

http://xh.xhby.net/mp3/pc/c/202007/06/c795974.html 20200706 6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