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每日校训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明德格物 立己达人

2020-07-30来源:学习强国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5352

【校训】

明德格物,立己达人

【校训解读】

“明德格物”语出《礼记·大学》。明德,即立德修身;格物,即笃学求是。“立己达人”语出《论语·雍也》。取中国知识分子“独善其身,兼济天下”之意。立己,即自律自强;达人,即尽责尽心。

校训广场

校训中“明德”突出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格物”强调探究真理的科学精神;“立己”着眼于增强自我修养;“达人”侧重于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四者紧密相连。“明德格物”体现了科研教学的定位高度,“立己达人”体现了和谐发展的丰富内涵。以此作为校训,就是要倡导全体师生员工努力学习、勤勉工作,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务实的求真精神,不断追求自我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校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重点支持高校。学校始建于1960年,1978年列入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校坐落于南京江北新区,校园占地面积约两千亩。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万余名、硕博研究生近4000名、留学生1600余名。建校以来,已培养各类毕业生17万余人,众多校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气象行业的业务骨干和科研精英,学校被誉为“气象人才的摇篮”。

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大气科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蝉联全国第一、获评A+等级,气象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地球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4个学科跻身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学科覆盖理、工、文、管、经、法、农、艺、教育等9个领域。

南阶,考研专用教室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各类国家级人才百余人,省部级人才头衔、教学名师等600多人次,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团队28个,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达84.90%,具有一年以上境外研修经历达65.62%。

藕舫园

学校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优秀,获得全国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入选国家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学生获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唯一特等奖,本科生高质量就业率达98.25%、升学率达33.23%。

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领,201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1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全年科研到账经费达4亿元。学校教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百余项。

范仲淹广场

学校着力开展合作共建,与全国各省市区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大气所等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与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联合成立校企研究院,与南京江北新区合作建设“中国气象谷”,打造“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学校与全球70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是首批“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高校,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评估优秀高校,设在学校的“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是全球培训规模最大、质量名列前茅的培训中心。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820874903689280371&item_id=1282087490368928037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5997101287&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timelin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