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气象灾害致灾条件、影响评估及风险防范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0-08-11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马奋华 丁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2461


  8月8日上午,由我校管兆勇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气象灾害致灾条件、影响评估及风险防范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顺利召开。丁一汇院士、王会军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端义宏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李维京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研究员及北京大学刘树华教授等,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张贤、我校校长李北群教授、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处长郦雅芳研究员等18位跟踪专家、行业专家、管理专家组成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成员,出席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首席管兆勇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成员合计近40位参加了会议。项目启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丁一汇院士、刘树华教授、张贤副处长线上指导,其他专家现场指导,启动会开幕式由我校科技处处长张新厂主持。

  启动会开幕式上,校长李北群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对莅临项目启动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李校长表示,该项目启动意义重大,学校将全力支持专项项目开展研究,并预祝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他说,南信大人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与各业务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相信项目定能出色完成,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支撑。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中心张贤副处长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近三年总体立项情况、经费总投入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项目执行过程给出了中肯建议,建议处理好“三个关系”和做好“一个转变”。项目跟踪专家端义宏研究员表示,南信大做了大量工作,前期条件准备较为充分,专家组会尽心尽力做好沟通,保持对项目的跟踪。郦雅芳处长则高度评价了专项项目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对项目管理给予了切实的指导意见,并表示科技厅将在防灾减灾安全领域通过升级科技计划给予支持。

  随后,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会议由王会军院士主持。会上,项目负责人管兆勇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课题任务分解、实施计划,以及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及管理机制。五个课题组长依次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等进行了汇报。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紧跟国家需求、整体设计完整、课题互相关联,科学目标明确,并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落实各项任务,建成应对气象灾害系统,能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应用单位,对真正防灾减灾起到作用,为国家防灾减灾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启动会还安排了紧扣气象灾害主题的学术报告,丁一汇院士、端义宏研究员、周天军研究员及杨修群教授分别就目前气象灾害涉及到的洪涝、台风、极端温度以及今年出现的梅汛期降水等作了精彩报告,学术氛围浓烈、专家互通观点,也为项目提供了有价值的学术思路。随后,各课题汇报了研究进展,丁院士在线对各课题之间的关联互通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管兆勇教授表示,项目论证专家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提出的意见十分有益,对后续项目实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并提出了各课题后续工作具体要求。他指出,各课题要围绕目标,结合专家意见,完善实施方案,细化科研任务,加强执行进度与力度,集成科研成果,早日建成风险防范技术体系,提升我国气象灾害影响评估以及风险防范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