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成功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为全国唯一省属高校

2020-09-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陈涛访问量:490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19年度)名单》,我校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此次全国共有33所高校的104个项目获批,我校是其中唯一一所省属高校,这是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体现和标志性成果。

据悉,2019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规划覆盖17个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含理论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根据要求,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要把握“选、培、评”三个关键环节,探索选材鉴才机制,给天才鬼才留空间,给偏才怪才创机会,让异“才”脱颖而出;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的“三制”改革;加强育人成效评价,坚持长周期、过程性、科学性评价,完善多元主体评价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申报遴选工作,制定了《“拔尖计划2.0”总体工作方案》及《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方案》等,确定了拔尖人才培养的目标、机制措施及条件保障等,旨在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发挥学校学科建设的优势,弘扬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办学传统,创设利于拔尖学生成长的人才培养特区,探索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南信大模式”。

未来,学校将以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契机,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在学科交叉、科教融合、国际合作和本研贯通培养方面的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卓越导向,强化科教融合与协同联动,以名师为引领、以学生为主体,系统整合优质育人资源,重构课程及科研创新训练体系,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进四化(小班化、卓越化、国际化、个性化)、三制(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两融合(多科融合、科教融合),为我国乃至全球气象领域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致力成为领跑者的未来领军人才,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