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召开教师节主题座谈会

2020-09-15来源:党委组织部 人事处作者:作者(文):万卫华 周帅作者(图):严常坤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817

9月11日下午,我校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的主题,分别召开了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节专场座谈会和龙山学者专场座谈会,大家谈体会、说感受、讲问题。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座谈会,20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15位龙山学者教师代表、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科产处、研究生院、学工处等职能部门领导与会。

在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节座谈会上,大家围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师支部建设、支部书记作用发挥等话题敞开心扉共话发展

如何推进支部建设?支部书记们认为,要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将立德树人落细落小落实,做到立己立德立人;要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找到企业和学校办学的教学科研结合点;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活动日,创新支部学习方式,将历史学习、时政学习、社会热点解读和立德树人结合起来;要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优秀教师团队建设。如何将思想教育贯穿专业课程,切实守护好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支部书记们围绕推进课程思政、教师自身建设、课程改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师每天要挤出时间给自己充电,不断研究教学方法、勤反思;注重言传身教,增强自身修养,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要深入学生,真正懂学生、爱学生,了解知道学生心里想什么;支部可以通过交流,不断总结,引进并形成典型案例进行推广。支部书记们还就绩效改革、教师队伍优化、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中,管书记就支部书记们的问题进行解答。管书记说,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党支部书记要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动态和普通教师的价值追求,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课堂思政就是课堂上的教书育人,每一位老师要有育人意识,热爱教学、热爱学生,不断探索教学与学生如何产生共鸣,多思考,多阅读,将科学精神与人文教育在课堂上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真正抓好课堂主战场,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在龙山学者座谈会上,管书记向在座学者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与会教师们围绕如何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优秀人才队伍建设、学科资源交叉共享、改善办公和实验条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管兆勇书记在认真听取学者们的发言后,对大家关心的相关问题一一作出回应。他表示,教研人员应当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积极探索的精神,青年教师要多走出去,与学术“大牛”多交流,久而久之会形成自己的新点子、新想法。当有教师反映问题时,管书记当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改善,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当看到有外国学者在场时,管书记用英语询问其在学校的生活是否方便,耐心地回答其提出的问题,并鼓励他多申请在华项目。

管书记表示,我校的龙山学者计划吸纳了很多优秀青年教师,目的是培养未来支撑学校发展的学科带头人,鼓励大家树立长远目标,努力奋斗。他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热爱学生、喜爱学生、善待学生,承担起为国家培养未来人才的使命。同时,青年教师脑子活、想法多,但要绷紧清正廉洁的弦不放松,身子正,才能做好科研、才能教育好下一代、才能走得更远,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明天会更好。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讲话

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节座谈会专场

龙山学者座谈会专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