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做有情怀的南信大人

我校隆重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1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作者(图):于杰 王思懿 贾翔宇 发布: 责编:陈涛访问量:8561

龙王山下秋风飒,桂花成实向秋荣。9月19日清晨,我校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中苑主田径场隆重举行。一万余名新生身着统一定制的彩色T恤,在师长校友的祝福中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我校双聘院士陈大可,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党委副书记蒋新研究员,以及在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敦宝、王尧、邓志良、江志红、闵锦忠、胡明保、张永宏、韦忠平出席典礼,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校友以及在校生代表参会,远在英国的雷丁大学校长罗伯特•范德诺特也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典礼正式开始前,大屏播放了暖场VCR,大学生艺术团带来了文艺演出,11位辅导员向新生真情告白。现场还朗读了新生家长致学校的一封信,信中饱含对孩子的不舍与希望,并对学校的发展和教书育人工作提出了期待与祝福,情感真挚,令人感佩!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校园上空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典礼共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闻”——聆听南信大、“思”——感悟南信大、“行”——问道南信大,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体会使命与情怀,感受温度与硬核,肩负责任与担当。

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向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的新生“最优秀”,不仅录取分数线再创新高,而且在既定的“人生大考”和突发的“疫情大考”面前,都表现出了最有韧性的可贵品质,同学们身上洋溢着朝气与阳光;今年的新生“最幸福”,不仅学习生活条件宜人,而且能在众多名师的指引下找到自己“专属”的成才路径;今年的新生“最幸运”,成长在愿景宏大、气象万千的伟大时代,处于南信大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学校的沃土将成为同学们放飞青春的理想高地。

李校长说,南信大是一所显温度、见担当、有情怀的大学,表现为“三种底色”:服务国家战略的赤诚红色基因、永葆与时俱进的新绿春风活力、坚持开放办学的蔚蓝格局情怀。他希望全体新生都能做一个有情怀的南信大人:跑出信大速度、尽展青春情怀,“不做‘低头党’‘外卖族’,要‘吃家常饭,读百家书,做信大情怀人’”;释放信大温度、彰显人文情怀,要“顺时开朗豁达,逆境不气不馁”;淬炼信大硬度、传承家国情怀,做到“高擎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独具创新精神”,切实担当起家庭、民族和国家的大任。

陈大可院士以“精彩”为主题,与新生们理性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悟。他说,今天是大家生命中的精彩一刻,过去的努力取得了累累硕果,未来的征途正扬帆起航。精彩如何延续?陈大可院士说,精彩的人生各有不同,但实现自我价值、享受亲情友情、服务社会发展是通行的价值准则。为了实现精彩的人生,一是要自信自强,相信自己拥有无限的潜力;二是要坚持不懈,没有平淡的坚持,就没有精彩的闪光;三是要有心胸格局,尽量开拓视野,关心家国天下事;四是要保持好奇,良好的兴趣爱好不仅能丰富个人生活,更有助于专业发展。他说,南信大正是始终恪守“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才能成为大气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成为培养相关领域国际大师的摇篮。他希望新生们秉持这一精神,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

罗伯特•范德诺特校长通过视频的形式从遥远的英国发来祝福。他说,雷丁大学和南信大的合作在过去十年中得到长足发展,成为中英两国高水平大学强强合作的典范。“大学是有生命的,它们能够感知、思考和行动。它们孕育智慧、孵化思想;它们拓宽知识的疆域;它们创造美好和卓越的事物;它们编织梦想、激发想象。”范德诺特校长以雷丁大学第一任校长的名言激励新生,希望他们追求梦想、敢于想象、创造辉煌。

蒋新副院长在致辞中说道,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探索基于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合作成效显著。他说,大学阶段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修好爱国奉献、立德树人、唯实求真、敢为人先这几门必修课,在学习和实践中创新创造,在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材。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为新生作校训解读。他说,作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校训“明德格物、立己达人”要求全校师生修德进业,实现主体与客体、个人与家国的和谐发展,已经成为所有南信大人终身铭记的思想烙印。他希望同学们将“明德格物”作为价值追求,将“立己达人”作为终身目标,早日成为有理想、有奋斗、有本领、有情怀的有为之才!

今年有4位新生荣获“新生创新创业特别奖学金”,多个团队在暑期获得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为获得奖学金的新生以及在这两项赛事中获得一等奖的团队颁奖。

商学院盛济川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自律的品格最宝贵、好奇的精神最迷人,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中坚,不懈奋斗、敢于追梦。

学校2015届毕业生、“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入选者徐康作为校友代表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愿以此身常报国、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寸光阴不可轻。他说,现在的母校,有网红食堂,也有供暖宿舍;有越来越多的名师加盟,也有越来越多的学子向往;有硬核,也有温暖。南信大将是大家一辈子的母校!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周天祺同学、长望学院的史宏达同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李娜同学分别作为研究生在校生代表、本科生新生代表和留学生新生代表发言。“2020年的秋天,我们与南信大相逢,我们在南信大遇见。”他们说,从步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年轻的同学们肩并肩、手牵手共同站在了全新的起跑线上,希望能和同学老师分享宝贵的知识、经验和想法,一起攀登知识的高峰,携手看世界的风云。

“最想放弃的时刻是收到一份近50条的论文修改意见。”博士二年级的周天祺分享了自己在南信大8年的成长经历,“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亦师亦友的导师,陪我修改论文到天明,陪我驱车往返七百里吃一顿炸鸡。像我的导师一样耐心细致、关爱学生的老师,在南信大还有很多很多”。经年的努力下,周天祺不仅发表了17篇高水平论文,参与施普林格出版社书籍的撰写,还担任了4个期刊的审稿人,更是为数不多入选国际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的博士生。“南信大,悄悄把我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兑现成累累硕果”,周天祺说

最后,全体新生宣誓,承诺将恪守校训、努力奋斗、激扬青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人民重托、祖国召唤,明天的栋梁在这里成长……”在全体师生同唱校歌的悠扬旋律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新生们将在这里打开人生旅程崭新的一页,用青春和汗水铸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席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致辞

雷丁大学校长罗伯特•范德诺特视频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副院长蒋新致辞

校长李北群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王尧主持典礼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作校训解读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颁发新生奖学金及学科竞赛一等奖证书

教师代表盛济川发言

校友代表徐康发言

研究生在校生代表周天祺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史宏达发言

留学生新生代表李娜发言

出旗

辅导员真情告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