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

2020-09-1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严常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896

今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之年,9月18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评估,对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以及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化合作等方面给予高度肯定。

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戴永久教授,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教授,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陆涛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新教授组成。全体在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敦宝、王尧、邓志良、江志红、戴跃伟、闵锦忠、张永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永宏主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对专家组莅临指导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高等教育领域作出的战略决策,对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迈进,对整体提升教育水平、强化国家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南信大自2017年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来,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学科布局,不断健全一流学科建设体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专业的建设优势,形成了有利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合理机制,近年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管兆勇书记表示,“双一流”建设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本次专家评议为学校提供了一次总结、检查与调整的最佳机会。他恳请各位院士、专家不吝赐教,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通过评估查漏补缺,努力为建成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不懈努力,为实现高教强国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校长李北群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经验和所取得的发展成绩。他说,南信大办学60年来,始终坚持服务行业不动摇;改革开放40年来,加快推进深化改革促转型;近十年来,更是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创一流。李北群校长认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之所以能取得突出成绩,在于学校坚持“特色、协同、融合”的学科建设理念,形成了以大气科学学科群为主体的“一体两翼三维”学科生态体系,同时依托共建,集成一流学科建设资源。学校着力培养英才,服务气象行业不动摇;深耕科研,突破大气科学瓶颈难题;贡献世界,彰显大气象的国际影响。他表示,未来南信大将遵循教育规律,继续践行“创业型大学”之路,实施“多元化、产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主体化”战略,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汇报了我校大气科学学科的建设情况。

专家组经过听取报告、查阅材料、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气科学学科为核心,整体建设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标志性成果突出;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高质量完成周期建设目标和任务,学科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显著提升了行业贡献度,在支撑引领我国气象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南信大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科教融合,实施分类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全国唯一省属高校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坚持引培并举,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形成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翻倍式增长、学科团队有机融合的新格局;围绕气象灾害机理、预报预测和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大需求,产出了一批原创性成果;依托学科优势,与南京江北新区共建中国气象谷,探索建立中国气象产业发展新模式;彰显国际声誉,牵头倡议成立国际气象教育联盟,制定气象专业全球认证标准,推动世界气象组织与教育部签署《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协议》,依托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为国际气象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校“双一流”建设相关学院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评议会。

陈发虎院士点评

陈大可院士点评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校长李北群作报告

副校长张永宏主持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