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环科院杨洋教授团队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新冠疫情期间排放减少对全球气候影响的研究成果

2020-09-24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任莉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586

  近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洋教授团队在地学一流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SCI一区Top期刊,Nature Index源期刊,影响因子4.578)发表了题为“Fast Climate Responses to Aerosol Emission Reductions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的研究论文,估算了新冠肺炎管控期间气溶胶排放减少对全球气候的影响。

  新冠肺炎(COVID-19)于2019-2020年在全球范围爆发并快速蔓延。为阻止新冠疫情的传播,我国率先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随后许多国家也开展了相应的疫情管控。随着疫情的发展,全球社会经济活动大幅度减少,大气颗粒污染物的排放量显著降低。为了估算人类活动和气溶胶排放的减少对气候的影响,杨洋教授团队基于国内外疫情管控措施设置了快速、中等和缓慢三种可能的疫情控制情景,同时考虑城市封锁、逐步复工和恢复正常三个阶段,并基于气候模型进行了多组模拟试验。

  研究发现,由于管控期间气溶胶排放的减少,北半球大陆地区地表温度有所上升。在2020年1-3月,中国东部出现0.05-0.15℃的异常增温,3-5月期间,欧洲、美国东部和南亚地区的地表温度升高了0.04-0.07℃。通过不同排放情景的对比发现,疫情导致的减排时间持续的越长,全球增温越明显。同时气溶胶排放量的减少部分解释了2020年出现的中国东部气温异常变暖。这项研究首次深入探究了COVID-19对全球和区域气候的影响,为缓解全球变暖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参考依据。该成果已被国际社交网络转发讨论200余次,关注度超过98%的同期论文。

  论文第一和通讯作者为南信大环科院杨洋教授,参与作者包括南信大环科院廖宏教授、乐旭教授等,以及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王海龙研究员。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6068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5159)、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冠专项)资助。

图1:不同新冠减排情景下年平均地表气温变化的空间(左)和纬向(右)分布

图2:新冠减排对温度影响概念图(谢璧吟绘制)

  论文信息:

  Yang, Y., Ren, L., Li, H., Wang, H., Wang, P., Chen, L., Yue, X., and Liao, H. (2020). Fast climate responses to aerosol emission reduction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7, e2020GL089788. https://doi.org/10.1029/2020GL089788

  杨洋课题组链接:https://yangyang.ac.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