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三位劳模工匠受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

2020-09-25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严常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505

9月23日,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朱洪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景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威受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出席聘任仪式,校工会、人事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参加聘任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志江主持仪式。

王尧副书记代表学校向三位劳模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他说,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南信大历来崇尚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把它们做为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素质教育。聘请劳模、工匠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充实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力量,有利于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涵养深厚劳动情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王尧副书记表示,围绕怎样培养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校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落实各项“三全育人”措施,积极汇聚多方资源、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机制,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让学生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之中。他说,劳模精神是立德树人的宝贵资源,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继承和延伸,希望劳模教授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多向学生分享艰辛努力破难题、战胜困难成事业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务实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陈涛部长介绍了兼职教授的履历,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志勇宣读了《关于聘任朱洪斌等三位同志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的通知》。

受聘劳模工匠在发表感言中表示,成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教授是荣誉也是责任,将积极发挥自身力量,讲好劳模故事、传递好家国情怀,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做出努力,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聘任仪式后,三位劳模分别赴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作主题报告,通过生动活泼的分享、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据了解,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倡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省总工会近期也开展了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此次我校聘任劳模工匠为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将劳模精神融入思政教学课堂、师生教育培训等活动中,是丰富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方式的实践,这有利于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意识、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王尧副书记讲话

为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朱洪斌颁发聘书

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景南颁发聘书

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威颁发聘书

三位劳模工匠简介:

朱洪斌,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物资检测室技术主管、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电力运维工作,其研究成果“变压器潜伏性缺陷的油中气体检测技术及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主持及参与起草修订的国家、行业标准共计11项,第一发明人的授权发明专利20项,多项成果被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

孙景南,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高级技师、国际焊接技师。曾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劳动模范、高铁工匠、江苏大工匠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主要从事地铁、城际动车铝合金车体、不锈钢车体的焊接工作。她在动车组和地铁车辆自动化、谱系化、智能化进程中,瞄准创新创造的需求,针对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创新攻关,成功搭建全焊接铝合金车体制造技术平台,实现了铝合金焊接领域多项技术零的突破。

李威,国家电网公司电网运行专业领军人才、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人选。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6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他提出的电网暂稳控制决策技术,获市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该技术率先应用于江苏电网预警防御系统,成为省政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我国80%以上省级电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