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四史”专题学习

2020-10-14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吴琪琼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刘伟访问量:1554

10月1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28召开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尧、闵锦忠、张永宏、韦忠平、刘宣飞,校党委常委金自康、陈涛、王苏春等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副校长张永宏以“心有所信 方能远行:‘四史’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从“充分认识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以科学的方法学习‘四史’、学习‘四史’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等三方面领学了“四史”。他说,站在改革开放40年、执政70年、建党近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全党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我们要准确把握“四史”学习中“史实、史观、史鉴”的核心要义,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充分发挥我校红色校史、人才和学科资源优势,强化高校作为“四史”教育、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作用,努力拓展以史育人新载体、新阵地,做到学史明理,大力推进课程育人;以史鉴今,大力推进咨政育人;化史成风,大力推进文化育人。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苏春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题,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章篇目《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她从“历史见证奇迹、前进道路‘三坚持’、团结奋进新时代”等三方面对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并结合统战工作实际,阐述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工作重点。当前,我校统战工作正着力打造“同心”工程,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助力学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建伟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章篇目《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了领学。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改革开放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要进一步立足实践,更好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

“学习‘四史’,就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精髓”“党史教育要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要发挥师生主体作用,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和交互性”“要坚定信仰、把握规律,把校史融入‘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与会人员在前期自主学习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要贯通学思践悟,进一步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奋发有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管兆勇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化“四史”专题学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做实“四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抓手,把“四史”学习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细化具体安排;三是注重工作实效。要把“四史”学习和推动学校发展相结合,分类精准施策,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