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和留学生打交道,宿管阿姨练就一口流利英语

2020-10-22来源:南京日报作者: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53

浙江万里学院宿管阿姨陪学生参加会计资格考试一次通过的新闻前段时间上了热搜。南京高校也有这样的“牛人”:因为管理着留学生宿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宿管阿姨叶明娟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学校连翻译都省了。 

“我是2015年4月份来南信大当宿管阿姨的,因为爱人在学校任教。”叶明娟说,后勤部门的领导看到她是研究生学历,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就把她安排到了留学生楼。

记者在南信大留学生楼下看到,来来往往的留学生们都热情地叫叶明娟“姐姐”或“Miss叶”,叶姐姐也都微笑着用流利的英语和他们亲切交流。 

“我也是经过不断学习才达到现在这样的水平的。”叶明娟坦言,虽说自己是研究生学历,但是英语其实也就仅限于会写会答题,“生活中并不会经常使用”,一开始留学生说的她也听不懂。 

因为学校把她放在了这个岗位,她只能“大着胆子”和他们交流。听不懂的,她就让他们讲慢一点;单词没听过的,她就随时用翻译软件进行翻译。她一有时间就和留学生们聊天,聊他们的家乡、南京的生活,打开英语App听新闻,“逼”着自己学习。

渐渐地,他们说什么她都能明白了。经过这几年的交流,那些带着浓重口音的英语也难不倒她了。

“以前我们都不懂英语,和留学生沟通需要找研究生翻译,因为研究生不能时刻在这里,有时会耽误问题的及时解决。自从小叶来了,我们工作真是轻松多了。出个通知什么的,‘内部解决’,小叶直接搞定。”一位宿管阿姨感慨,小叶还将留学生信息登记工作进行信息化处理,用EXCEL表格将学生退宿、私调宿舍这些都登记成电子稿,一目了然,方便查找。有一次,小叶在留学生开学典礼上代表后勤部门发言,流利的英语惊艳全场。 

因为无障碍的交流,叶明娟成了留学生们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学生们什么事情都找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封闭管理,学生不可以随意进出校门,叶明娟主动帮他们收拿快递;有学生病了,帮他们去药店买药;学生们经常会做一些自己国家的传统食品邀请Miss叶品尝,印尼学生集体做的美味蔬菜饼让她赞不绝口。生活中的Miss叶也是一位顶呱呱的大厨,特别擅长烘焙,她也经常和留学生分享美味、分享经验。她做的曲奇饼干、蔓越莓饼干、肉松面包、芝士蛋糕又好看又好吃,叫人直流口水。

今年三四月份,有好几个学生过生日,叶明娟就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亲自给他们煮了生日面。当学生吃到生日面的时候非常感动,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吃生日面的寓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最近一批新生到来,对不熟悉校园周边路线的留学生,叶明娟又主动当起了向导,带他们去采购物美价廉的生活物品。 

“我觉得自己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了,在学校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有趣的、充实的。”叶明娟说,她从留学生那里也学到了很多,希望将来在工作方面总结更多的经验。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0-10/22/content_61_9492.htm?div=2南京日报10月22日A11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