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在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一等奖数量跃居榜首

2020-10-23来源:工程训练中心作者:刘建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726

日前,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省80余所高校1041支队伍3100余名同学参加,尽管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延缓了竞赛日程,却无法阻挡住学生的参赛热情,总体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共组织了44支队伍参赛,最终获得一等奖23项、二等奖6项,一等奖数量遥遥领先,首次排名全省高校首位,总获奖数量位居前三。此外,滨江学院也取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的最佳成绩,这是我校学生实践能力的一次全面升华,更是学校育人成果的一次有效彰显。

学校领导一贯高度重视电子设计竞赛,校长李北群对该赛事做出明确指示和总体要求,工程训练中心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竞赛事项进行深入研讨,对参赛师生进行专业培训。10月9日晚,比赛正式打响,今年共有6个赛题,内容涉及无线运动传感、单相不间断电源、爬坡小车、绕障飞行器、放大器非线性失真测量和非接触物体外形测量,每个赛题都带有很强的综合性、设计性、工程性和挑战性,重点考察参赛同学的电路设计能力和编程能力。比赛要求在4天3夜的时间内三人一组独立完成能够脱机运行的电子作品,并按照要求进行功能和指标测试。竞赛时间紧、赛题难度大,10月10日下午,指导教师和参赛队伍根据赛题特点和队伍特长选择了其中5个赛题,选题数量为历年之最。10月13日晚10点前所有队伍完成了竞赛作品和设计报告,并于10月18日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顺利完成了参赛作品的评测。

2019年10月,学校正式组建藕舫学院“电子设计竞赛班”,工程训练中心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了电赛“倍增”计划,实现了培训人数和参赛队伍的双翻番,惠及更多工科学子。在教务处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支持下,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了精心组织,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指导教师团队,分阶段对学生进行基础训练和专项训练。在抗击疫情期间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持续对学生进行不间断培训,充分利用“口袋实验室”系统,将学生的“碎片”时间有效利用,每天晚上都有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辅导,周末对学生进行分组模拟训练。广大师生克服了课程冲突和人数翻番带来的场地不足矛盾,做好赛前和竞赛期间的各种准备工作,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收获的喜悦还没来得及细品,电赛工作已经瞄准了明年国赛。工程训练中心一方面要求指导教师和参赛同学及时整理实验场地,回收、汇总器材资料,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善始善终、有头有尾。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召开了全体指导教师参加的内部总结会,及时总结竞赛经验与问题不足,提出了新一轮培训的方向调整和内容扩充,布置了近期工作的任务安排和具体分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