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实

2020-10-26来源:江苏省教育厅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618

近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积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党委重点做好顶层设计、聚焦育人主体、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协同育人等环节,以“九个一”工程为抓手,通过修订“一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一套”课程教学大纲、组织“一次”微课竞赛、编印“一部”优秀案例集、评选“一批”优秀教案、推进“一组”示范课程建设、培育“一批”教学名师、撰写“一系列”教改论文、形成“一本”高质量督导报告,多措并举,协同发力,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提升育人能力。广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转变理念,强化育人意识。加强培训,提升育人能力。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新教师导引计划”,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积极组织开展“三集三提”研讨活动,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选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建设示范性“课程思政”育人“金课”。

优化课程体系,发挥课堂“主渠道”育人作用。在课程中有机融入价值塑造的元素,努力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做到“如盐化水”、耳濡目染、润物无声,实现专业知识与真善美的结合。修订培养计划深植思政元素。实施重点课程思政育人融入计划。建立课程优化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及评价体系。目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覆盖所有院系专业。

强化协同育人,推动多部门联动聚合育人资源。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院系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院系之间协同联动。加强职能部门横向协同联动。加强学校与社会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与行业紧密协同的育人优势,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建设载体。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聘请劳动模范、科研领军人物、优秀校友担任兼职导师,用先进人物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影响学生。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10/22/art_57813_954472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