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0-10-27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吴楠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428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10月24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开幕式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场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在开幕式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爱军强调,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中,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实现更大作为,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现代化的航向、把握现代化的要求、探寻现代化的路径;必须紧跟中心服务大局,从世情国情省情出发,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时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上更好担当使命责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厚植为人民做学问的实践、筑牢为人民做学问的根基,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必须以创新为动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把问题导向作为创新的基础,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创新的中心,把重大平台建设作为创新的保障,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必须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构造引才的“政策洼地”,营造育才的“研究福地”,筑造成才的“生态盆地”,引导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在为国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本届学术大会总的主题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场,与会学者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方面的重大贡献。

管兆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我们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推向新阶段。他提出,本次大会的召开为高校追求理论创新,致力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制度建设提供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他相信与会专家学者必将通过大会进一步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不断发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开辟马克思主义研究新境界,提出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的研究成果,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谱写砥砺奋进新篇章。

开幕式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顾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分别作主旨报告。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爱宝、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建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等进行专家报告。

据悉,江苏省社科界学术大会始于2006年,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各有关高校(单位)具体承办的年度性、全省性、综合性、社科类公共学术交流平台。经过14年的发展,现已基本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办会模式和独具品位的办会特色,在江苏省社科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本届学术大会从今年10月一直延续到明年初,计划召开12场学术活动,包括6个学科专场、3个区域专场、1个学会专场、1个学术聚焦和高层论坛(闭幕式)。

http://www.cssn.cn/zx/bwyc/202010/t20201025_5199449.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