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20-10-30来源:教务处作者:作者(文):马煜春作者(图):张峰 发布:颜开 责编:于杰访问量:1531

10月26日-27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来校,对通信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查。北京交通大学谈振辉教授任专家组组长,河北工业大学武一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张祖平教授任专家,福州大学刘毅老师任秘书。

26日上午,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邓志良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邓志良主持。

见面会上,李北群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各专业在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一定的特色。此次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既是对该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促进该专业水平提升的机遇,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他说,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通过成立校级层面的领导小组,强化部门联动,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理念,积极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总结办学理念特色,着力提升教育水平、教学水平,以新理念、新思想推动全校专业的持续改进。

谈振辉组长介绍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程序,现场考查的内容、目的和意义。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通信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师资结构、课程体系、培养目标、实验室资源、就业情况等内容,汇报了该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专家组成员对自评报告与补充报告中存疑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同时专业负责人就专家提出的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质量、生源质量、毕业要求、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解答。随后,专家组考查了通信原理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和电子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和金工实习实验室。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通信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及补充报告,对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考查,对自评报告与补充报告中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详细核实。同时,专家组查阅了教学、管理资料,开展了专业教师、管理、学生以及校友代表的深入访谈,并对学生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进行了抽查,就重点关注的问题与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交流和核实。

27日下午,现场考查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副校长邓志良,相关职能部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以及通信工程专业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谈振辉教授主持。

谈振辉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本次现场考查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对该专业的建设情况、学生、师资以及支撑条件等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同时就专业建设中的相关不足提出了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管兆勇书记代表学校向专家组高效、辛苦的工作表达了诚挚谢意。他表示,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会后学校将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剖析,制订有效改进方案,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他说,学校将以此为新的契机,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建设,不断提高学校专业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将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大核心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当中,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专家组组长谈振辉教授讲话

专家组成员武一教授讲话

专家组成员张祖平教授讲话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讲话

校长李北群讲话

副校长邓志良主持见面会

反馈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