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特聘教授吴为山在校开讲为师生传递信仰的力量

2020-11-1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阙华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阙华燕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1545

11月18日上午,国际著名雕塑家、全国政协常委、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中国美术馆馆长、我校特聘教授吴为山在学校风云剧场,为千余名师生作了“有信仰才有力量”的讲座。校长李北群,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出席讲座,讲座由王尧副书记主持。

王尧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吴为山是我校海外院士工作站荣誉院士,校内的范仲淹、李白、马三立、涂长望、竺可桢等著名文化名人塑像均出自吴教授之手,这对我校挖掘美育资源,传承信大精神,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近年来,我校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的强劲优势,坚持立德树人,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致力于文化艺术氛围营造,全方位提升校园美育工作。学校以美培元、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打造美育课程体系,邀请知名艺术家、学者开设美育人文讲座,将见山园打造成精品产学研基地和一流艺术教育基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科优势融入美育过程,融合协调发展。

吴为山教授在讲座中表示,作为南信大的一员,他深感荣幸,他经常夜晚和周末来到见山园创作基地创作,在这里留下了很多汗水,也诞生了很多优秀作品,在这里他也欣慰地看到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受到见山园雕塑群的艺术感染,背着画架自学画画的场景。他说,作为艺术工作者和教师,要善于将心中的理想通过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用艺术化育下一代。他表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他立志要为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杰出的科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等塑像,通过作品传达人物高尚的品质、奋斗的精神、伟大的思想。他鼓励同学们多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主动学习和接受中华瑰宝,从而树立文化自信。

讲座中吴教授还分享了几段被学生偷偷拍下的工作视频,画面中吴教授在雕塑时常常汗流浃背,忘我投入地雕琢每一处细节,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和艺术追求令现场师生钦佩不已。他的分享更让大家感受到他在作品中所蕴涵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认同和所凝聚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吴为山教授力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首次提出“写意雕塑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并通过雕塑作品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雕塑的精神内涵。他所创作的数百件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大师誉为“时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

吴为山教授作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