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成功举办2020中国密码应用高峰论坛

2020-12-02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作者:作者(文):常月圆作者(图):吴鼎 张伟旭 乔译 发布:常月圆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820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年,为了规范密码应用,促进密码技术发展,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11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科创局等单位协办的“2020中国密码应用高峰论坛暨密码应用工作委员会年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徐茂智、江苏省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刘书伦、我校副校长张永宏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及技术开发人员等1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本届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付章杰主持。

本次会议设有1个密码应用主论坛,并开设了高速密码应用创新论坛与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论坛2个分论坛,邀请了17位报告人在大会上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或学术动态。

22日上午举行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论坛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朱晓东主持,该论坛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6个高校的专家,他们的主题报告探索了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

会议期间,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机构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和工程技术人员,分别围绕与聚焦高速和超高速密码创新应用、隐私保护、区块链安全、数字取证、人工智能安全等多领域方向的最新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共同探讨密码学在各行业应用中的主要理论和主要问题、学术热点和发展趋势,促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我国密码理论与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建伟教授做了题为“5G网络安全研究现状与进展”的报告,针对全球5G网络安全研究现状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全面分析了当前5G网络业务场景下的安全需求与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并对5G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展开系统解读,分享包括5G网络智能移动终端、5G网络切片及安全管理、运营支撑系统等在内的研究领域最新发展现状。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林东岱的报告“网络空间安全:从实践走向科学”,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的发展现状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中关键科学问题,以期加强对信息安全深层次问题的理解,推动信息安全科学研究水平的发展。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密码在实际社会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在各场特邀报告结束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与会嘉宾们与特邀报告人就密码学未来发展的整体趋势以及时代机遇与挑战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与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密码学的“政、产、学、研、用”搭建了很好的学术前沿交流平台,有助于积极推动《密码法》的贯彻实施和密码学理论与技术的融合探索,对促进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和核心技术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