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室外最低零下11度 室内平均22度

“霸王级”寒潮来袭,我校集中供暖应对自如

2020-12-31来源:基建处作者:于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2606

近日,一场大雪让三苑校园银装素裹,大家流连校园雪景中,忍不住拿出手机捕捉信大美景分享至朋友圈。不过,随着大雪到来的还有骤降的温度,12月30日最低零下11度的气温也让人“直跺脚”。而在我校的宿舍、相关教学楼内,怡人的暖气让室内温度稳定在平均22度。室外寒冬凛冽,室内依旧是温暖如春。 

12月3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学科三号楼旁的能源站,与我校合作的北京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为保障全校师生供暖有序工作着。能源站内各项设备高效运转,经过蒸汽换热后的热水通过管道源源不断送向学校各个已经安装暖气片的楼宇。虽然从能源站输送出去的热水达到六十多度,但是记者在能源站内却没有感受到设备运转噪音。 

“我们采用华能电厂的发电剩余蒸汽作为热交换源,这种技术不仅清洁环保,节约资源,同时能源站运行时只有循环泵产生轻微声音,极大减少了对师生教学的干扰。”北燃公司项目经理陈迎阳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能源站这个“安静”的大家伙运行起来十分智能。在总控室的大屏幕上,南信大智能热网监控系统正每隔三十秒返回一次全校的供暖数据。管道内热水送到宿舍多少度?送水压力值是否标准?各系统是否正常……工作人员通过这套系统不仅能够对整个系统运行情况实时监测,还可以只需点击鼠标就实现对相关参数进行调整。这样的智能能源站目前已经有五座在我校运行。 

不仅如此,能源站设有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人员每隔三小时巡检一次能源站内设备运行参数,每天两次对全校供暖管道、阀门进行巡检。“只要师生有供暖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予以解决。”陈经理说。 

“南方供暖比北方供暖难度更大,经过科学测算,我们将供暖温度设置在平均22度以达到最适宜温度。此外,我们还时刻关注气温变化,通过动态调整,将供暖一直保持在最适宜温度。”陈经理说。

享受着暖气的温暖,不少同学表示舒适。龙山书院童同学说:“作为一名南方人,来到南信大前充满了对集中供暖的好奇。学期过半,冬日来临,寒冷的风与骤降的温度使我们猝不及防。供暖后,一走进宿舍楼,便可以感受到温暖,在宿舍看书学习睡觉,不必穿着厚厚的棉衣,十分方便,相对于空调,暖气没那么干燥,更为舒适。”

据悉,2019年我校启动集中供暖工程建设,经过相关部门近两年的调研准备,最终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由北京燃气公司承建运营我校集中供暖工程。“供暖季开始前,我们积极协调华能南京电厂,确保蒸气质量。同时,我校多方面督促北燃公司做好供暖设备检修工作,保障供暖工作顺利进行,温暖师生。”我校基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总控室监控系统运行

记录运行参数

能源站内景

设备巡检

室内测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