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日升月恒启新程——2021新年祝词

2020-12-31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阙华燕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5942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实干担当,攻坚险阻履平地;遥襟甫畅,无限江山入画图。在这日月春晖、万物始康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首2020,机遇与挑战并存,波澜壮阔,撼人心魄。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等专题学习。强化党的建设,全校同心,共谋发展,书写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南信大答卷”。

我们胸怀家国“铁肩担道义”。

初心永擎,使命在肩。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省委部署,科学防范管理,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员返校复学。我们精心组织“云课堂”“云就业”,让教育教学不缺位、就业服务不打烊;我们率先举办校园招聘会、全国性竞赛,让学生收获自信,得到成长。我们的师生员工,以及在雷神山医院建设、长五B飞天、北斗收官卫星发射、珠峰登顶、嫦五奔月等气象保障工作中表现出色的诸多校友,充分诠释了南信大人的情怀与担当。

我们守正创新“甲子续风华”。

六十年是里程碑,竺可桢、罗漠等“名师塑像”,展现的是南信大投身科学教育事业、襄力祖国繁荣富强的回溯,也是南信大赓续绵延传统精神、接力谱写时代新篇的自励。六十年是新起点,学科建设正在百花齐放、多方合作的格局不断开拓延伸、人才队伍更加蓬勃壮大、科研成果竞相创新突破。今日的南信大欣欣向荣,未来可期。当我们以新颖而隆重的“云端”校庆,回顾办学历程,展示发展成就,收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的亲笔贺信,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的祝福视频,唤起的不仅仅是20万校友学子的共鸣,更是凝聚八方力量共谋学校发展的情怀。

我们行远自迩“风正一帆悬”。

千红万紫安排著,喜听新雷第一声。学校获批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成为落地江苏首家;作为唯一省属高校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12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高考招生录取线持续攀高、学生竞赛成绩捷报频传;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强化,与江北新区开展“双聘制”试点,江苏省重点引才项目单项入选数及总入选数均位列省属高校第一;深入推进与大院大所合作,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腾讯等龙头企业科教融合,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在天长市动工开建;牵头倡议联合全球20多国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在全球范围搭建国际合作高端平台。

我们蓄势奋楫“掣鲸碧海中”。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登万丈楼。“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鼓舞人心,“十四五”新的征程必将更加催人奋进。在志之所向、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中,南信大也必将紧跟时代潮流,谋篇“十四五”,践行创业型大学之路,奋力实现大气科学学科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建成中国气象谷强化行业产业引领支撑、综合办学实力奋进全国五十强。

实现宏伟愿景,坚守特色是我们的方向之舵。构建以大气科学学科群为一体,以环境生态和信息工科学科群为两翼,基础学科群、支撑学科群和一流学科群为三维的高水平学科生态体系,是我们“飞花两岸照船红”的奋进目标。强化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让大气学科的强项更强、特色更特、优势更优。

实现宏伟愿景,协同创新是我们的远航之帆。我们要根植行业,协同大院大所和行业龙头,在国家级平台、师资队伍、学科结构、科产教融合等方面创新载体,布局建设以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在与国家高等教育战略同频共振中勇于按下“快进键”,实现办学综合实力的再提升。

实现宏伟愿景,开放发展是我们的速度之擎。开放带来机遇与竞争,合作促进发展与进步。我们处在新时代新方位,通过更加努力地学习、比较、思考、合作,聚焦国际高端人才、搭建国际科研平台、拓展合作办学空间,以更宽的视野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提升“南信大速度”。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迎着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征程再启、斗志昂扬。旧岁谱写的礼赞,一定会在南信大踔厉奋发的下一个甲子迸发出更加耀眼夺目的光芒。

新年的帷幕即将拉开,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南信大事业蒸蒸日上!祝愿大家幸福安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