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公共课改革汇报推进会

2021-01-19来源:教务处作者:作者(文):郭雨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1617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公共课教学改革力度,1月14日,我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公共课改革汇报推进会。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邓志良、江志红、戴跃伟、张永宏出席会议。

  会上,文学院、数统院、物电院、计软院、马院、体育部等学院(部)就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程序设计基础、思政课、体育课等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分别从采取的主要举措、取得的主要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主要设想等方面进行重点阐述和分析。各单位汇报有数据支撑,有理念指引,有实施步骤,较为充分地反映了我校近年来公共课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和收获。

  汇报过程中,校领导们点评指导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和保障工作,推动公共课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李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公共课教学改革成效。他表示,各相关学院认真落实党委和行政的决策和部署,在公共课改革方面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措施;精心准备汇报材料,有理念、有思路,有想法,学生公共基础课程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好提高。他指出,公共课教学改革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部分课程改革力度不大、进展缓慢、改革成效不够彰显、改革思路不符合当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等问题。针对下一阶段公共课教学改革工作,李校长明确要求:一是要重新思考和规划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加强系统架构和整体考虑;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在线考试系统建设,通过信息化来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三是要加强横向和纵向对比,要瞄准全国50强高校的目标来衡量自身的改革成效和工作举措;四是要注重培养教学名师,通过引培并举的方式加强课程教学名师建设,提高课程教学团队的整体水平;五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对教学改革的成效和学生的受益情况及时评估,做好持续改进和提高;六是要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各门课程根据自身的特点,加强在线课程、实践教学平台、优秀教材等优质资源建设。同时,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和服务公共课教学改革,做好组织部署和沟通协调,全力保障公共课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

  计软院、数统院、物电院、马院、文学院、体育部等学院院长(主任)、书记、教学副院长和龙山书院、人文艺术中心、人事处、教务处、现代教育中心、国际处、设备处、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场

李北群校长讲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