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探索儿童支援计划,提升出生率让江苏“更年轻”

2021-01-26来源:交汇点作者:唐悦 余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971

交汇点讯  据统计,2016-2019年,江苏出生人口分别为77.96万人、77.82万人、74.83万人、68.08万人。在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的同时,江苏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855万人,占户籍人口比重达23.55%。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携手奋进新征程,要树牢底线意识。面对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曹信邦此次专门带来一份关于人口结构的提案,希望“十四五”时期,江苏能从顶层设计出发,尽早谋划,防患于未然,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危机。

曹信邦说,2016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江苏人口出生数并没有增长,却呈现下降趋势。“十四五”时期,江苏要充分认识人口出生率下降带来的危机。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当下,既要关注经济的增长,也要关注不断恶化的人口结构。

研究表明,人口出生率下降将带来人口结构失衡,老年抚养比持续增高,社会养老负担加重,劳动力市场供给不足,工资水平上升,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力下降等一系列危机,要调整人口结构只有依靠人口自我繁衍。

同时,人口出生率下降还会导致地区内消费水平下降,创新能力下降,经济缺乏活力。曹信邦认为,当前要充分认识到,江苏还没有出现人口负增长是因为有外来人口支撑,人口结构依然“年轻化”;80后、90后生育观念还没有完全抛弃传统的传宗接代生育文化。一旦家庭生育文化影响力下降,没有政策干预,在2035-2040年间,江苏人口将会出现负增长,韩国、日本已有历史教训。

综合分析,当前育龄家庭不愿意多生育,养育成本高是主因,照护成本、教育成本、住房成本是育儿的“三大阻碍”。曹信邦呼吁,要改善江苏人口年龄结构,必须加大对儿童综合支援计划力度,精准实施儿童津贴支援、儿童照护时间支援、公共服务支援政策,构建江苏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均等化。长远目标,是要把儿童养育成本部分社会化,减轻家庭养育成本,改变生不起、养不起的现状。

曹信邦建议,遵循“政府主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建立由公立、民营、非营利性组织托育机构共同构成的托育服务体系,缓解“入托难”。各地可引导社区、基层工会、社会组织、社会资本兴办托育机构;通过专业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兴办托育点。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提供经济支持。

据悉,韩国2018年的人口出生率降至0.98,创历史新低。韩国此后实施了现金津贴制度,向未满6周岁的儿童普惠性提供每月10万韩元的津贴。韩国政府还决定,从2022年起,向新生育家庭一次性发放200万韩元的生育补贴,解决部分家庭因经济压力而放弃生育的困惑。

教育成本一直是困扰儿童养育的核心难题。曹信邦表示,目前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逐,正演变成对学区和学区房的追逐,以及不断加码的学生课外辅导等,大大加重了家庭的教育负担。

此外,住房价格上升,也抑制了一部分家庭的生育意愿。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试点对二孩及以上家庭,由政府给予政策优惠,家庭每多生育一个孩子,给予一定面积的住房补贴,或贷款利率优惠,缓解家庭因生育而增加的经济压力。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fce735ab1dbe447f98733f91e5dcd640/Q1QxIFlUCCWmehnT/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