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银燕:加大扶持与投入,在江苏率先建设能源互联网

2021-03-05来源:紫牛新闻作者: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583

新一轮能源革命在全球范围快速开展,怎样才能更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银燕建议,在江苏率先建设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电力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能源电力消费向高效节能转型。

“电能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终端领域创造经济价值的效率为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3倍,煤、油、气、风能、太阳能等各类能源都可以转化为电能来利用。“银燕表示,建设能源互联网,搭建能源开发、转换、配置和消纳的基础平台,能够在确保电力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升整个电力系统的效能、效益与效率,推动能源电力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能源电力消费向高效节能转型。”

在调研中,银燕发现,江苏拥有率先建设能源互联网的可行性。“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引领下,城市之间融合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深化,江苏各地市的格局定位也将发生重大变化。”银燕表示,城市间生产力要素高质量聚集的发展需求,为能源互联网先进技术在江苏实践落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江苏能源互联网建设有助于广泛链接上下游资源和需求,形成业务融通、数据共享的一站式平台,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助力城市融合与城市发展。

银燕建议,加大对江苏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扶持与投入,支持±800千伏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江苏海上风电柔性输电平台、综合能源站等重点项目建设,率先建成满足省内外电源和多元负荷互联互通需求的江苏区域能源互联网,推动江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与全社会综合能效提升,为全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江苏经验”。

银燕介绍,江苏正在全力攻关未来能源发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建成了世界首个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投运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南京22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工程,全线贯通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在国内率先获得1.8G赫兹无线电频率许可,智能电网、大电网控制、可再生能源并网等能源互联网技术国际领先,为江苏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与此同时,强化政府调控,在政府统一引导下,统筹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标准体系,优化完善全国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与发展布局,将能源互联网规划深度融入区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加大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科研投入,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体制机制,鼓励行业内优势企业跨领域组建创新中心,着力攻关突破核心领域关键技术。

https://wap.yzwb.net/wap/news/1208909.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