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早晨7点起床,晚上12点前必须入睡,一分钟都不能差!这张“考研时间表”告诉你什么是“绝对自律”

2021-04-28来源:紫牛新闻作者: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 孙成杰访问量:1241

7点起床,8点前到达图书馆,中午12点吃午饭,下午6点吃晚饭,11点图书馆闭馆一起收拾东西离开,晚上12点前必须入睡……多1分钟、少1分钟都不可以!这是南信大沁园33栋501宿舍里的谢盛沅、季子欣、郭济民和李元夫一同制定考研时间表。高度的自律让他们同时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规律的生物钟更有利于高效学习,这让我们的考研心态更加平稳。”

   从左至右:季子欣,郭济民,谢盛沅,李元夫

参过军,换过宿舍,四个好朋友一拍即合

考研“上岸小分队”正式“成团”

501宿舍里的四位男生,大学生活极为精彩。2015级的谢盛沅和郭济民是退役大学生士兵,按照国家政策,参军大学生退役后三年内考研,可以享受加分政策,但就像他们说的,“实力没有给我们使用加分政策的机会,都是裸分上岸”。郭济民初试第一名、综合第一名,谢盛沅初试第二名、综合第五名,均以决定性的优势考入心仪的大学。

据悉,进入大学前,谢盛沅和郭济民就有着梦寐以求的军旅梦。大一结束时,校内应征入伍报名工作开始,向往着有朝一日能身着戎装、踏入军营的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军营。

经过两年的艰苦历练,回归时他们已是更加成熟的模样,军队生活让他们的毅力与眼界都大大提升。谢盛沅回校后,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还是更喜欢学习数学时带来的乐趣与挑战,所以当时决定从物电院转入数统院,学习应用统计”。正是他的这个决定,让四个少年相遇在数统院这个大家庭。

进入大二,四个人其实还并不熟悉,他们不在同一间宿舍,郭济民甚至是隔壁班的,但课堂上的交流和篮球场上的切磋让他们渐渐由陌生走向熟悉。他们说:“无论是在专业课上的问题交流,还是运动场上一起留下的欢笑与汗水,都能从对方身上感受到那种努力向上的力量。”

后来,宿舍楼翻新,大家需要搬去新的宿舍楼,宿舍也面临重组。正值大三考研备考起步阶段,借着搬家的契机,李元夫提出:“要不咱们干脆搬到一起,相互督促一同备考,怎么样?”四个小伙伴一拍即合,立刻向辅导员提出了申请,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就这样,在大三即将到来的暑假前,沁园33栋501“上岸小分队”正式“成团”了。

早晨7点起床,晚上12点前必须入睡

他们用 “绝对自律”高效学习

考研是持久战,而备考后期更多的是心理战,有的同学进入后期会陷入备考倦怠或心理压力极大,501“上岸小分队”却和大多数人不一样。“越临近考试,我们越感觉兴奋,越到后期冲得就越猛。”这得益于他们备考方式的独特优势——相互之间越来越默契,“抱团”的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好。

四块不同的零件,会有对不上的部分,也会有产生细小摩擦的地方,所以四个人的集体运作模式,必定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但最重要的前提是要有一套大致的时间安排表,再不断调整以达到最佳状态。

他们就是这么做的——大家的生活作息并不相同,为了制定统一的时间表,几个人坐下来细细研讨了一番。“7点半起床,怎么样?”“7点半太晚了,我觉得7点起比较合适吧”……“晚饭时间6点还是5点半?”“晚上还要学到闭馆,晚饭晚点儿吃吧”……少数服从多数,经过多轮“投票表决”,统一的考研时间表诞生了。

7点起床,8点前到达图书馆,中午12点的午饭和晚上6点的晚饭时间雷打不动,晚上11点图书馆闭馆铃声响起,他们一同收拾东西离开,晚上12点前必须入睡,这是他们敲定的时间安排。

对计划的执行可以严格到什么程度?谢盛沅打了个比方,规定中午12点吃午饭,多1分钟、少1分钟都不可以,每天都要如此。当时间没有了波动性,规律的生物钟渐渐形成,这让他们备考阶段的心态更加平稳。没有惊天动地的“每天只睡四小时”,这份计划表里看到的是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是一种高效的学习状态。

在固定的计划之外,四个人也有各自灵活的安排,譬如中午休息的时间都由自己决定,回宿舍睡一会,或者在图书馆继续学习,可以根据当天的状态来选择。

打篮球、组建国旗护卫队

“同伴的意义,就在于累的时候拉你一把”

每天三点一线,宿舍、图书馆、食堂,生活规律但并不乏味。在他们眼中,在图书馆和食堂来回的路上一起讨论题目、吃饭时日常的调侃和聊天,就是一天中最欢乐的时候。他们经常约好做同一套试卷,比拼出个上下,更能摸清楚学习效果。吃饭时交流一下答题正确率,有时候难免有人因为错的多而很受打击,其他几个人就给出自己的建议,“对照答案和原文多看看”,“有错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提高”……这些是他们的“独家记忆”。如果考研成功有什么秘籍,那就是他们紧紧抱团的状态所带来的BUFF加持。

此外,他们的优异成绩与学院和老师们的帮助更是密不可分。季子欣坦言,一开始并没有明确考研目标,到了备考后期,对于报考电子科大他还是存在着些许犹豫。于是他找到了班主任来鹏老师谈心,来老师非常肯定地告诉他“你有这个实力”,老师笃定的眼神消除了他的所有顾虑。正是因为来老师的鼓励,他才决定报考电子科技大学,最终收获了理想的入场券。

学习之余,纵情球场是他们释放压力的好办法。李元夫是数统院2017级的篮球队队长,曾带领数统院拿下南信大“环流杯”篮球赛亚军,一起打篮球的日子里他就是四个人的“主心骨”。谢盛沅有一阵子心情总不太好,但一抬头看见李元夫的眼神,只一句“打球去!”,四个人就一起奔向球场,奔跑中的恣意、投篮时的快意将一时的坏情绪彻底粉碎,一场球结束,拼搏的动力又回来了。

退伍之后,谢盛沅最自豪的就是作为发起者组建了南信大国旗护卫队,成为了国旗护卫队的第一任队长,集结了一帮队员,一起负责学校重大节日的升旗活动。郭济民则酷爱读书,即便考研期间也会在休息时间读上一会儿。历史故事、科幻小说都是他最喜欢的题材,也是因为对文字的喜爱,郭济民在国旗护卫队中担任了宣传部部长。在国旗护卫队里,他们仿佛又回到了热爱的军营,钢铁般的意志、不服输的品质从未离开。

“考研就是一场长跑,并不是比谁冲得快,而是看谁能坚持得更久。有同伴的意义在于,你跑累的时候,他能够拉你一把,这就是我们成功的原因。”

https://wap.yzwb.net/wap/news/131006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