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2021-06-03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吴琪琼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尹才祥访问量:1037

  6月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28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党的政治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邓志良、戴跃伟、闵锦忠、周乃贵、胡明保、张永宏、韦忠平、刘宣飞,校党委常委金自康、王苏春、陈涛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会上,副校长闵锦忠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学习篇目《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北斗”,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制度机制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金自康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重点发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校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决策机制、突出选优配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整改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学习力提升、聚焦组织力提升、突出引领力提升、着眼服务力提升,以政治上的加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苏春以“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提高我校新闻舆论工作的引导力和影响力”为题作重点发言。她说,用“五个事关”统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要深刻领会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媒体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在要求,是牢牢掌握新闻舆论主导权、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根本要求,是正确认识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必然要求,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她从在舆论正面引导上发力、在舆论监督上发力、在新媒体应用上发力、在人才建设上发力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新闻舆论工作的做法。

  “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要把握好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相统一的规律”“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传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要以本次专题学习研讨为契机,紧扣把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守正创新。

  管兆勇在总结讲话表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过硬本领。他说,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具体到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充分发挥“十大育人”体系作用,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