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2021-06-03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作者(文):杜林作者(图):黄清晨 发布:马玲 责编:卞浩瑄 戴庆龙访问量:1549

5月31日-6月2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来我校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副校长李智任专家组组长,燕山大学侯培国教授、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泉灵和武汉工程大学游峰副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5月31日上午,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邓志良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邓志良主持。

见面会上,李北群向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等。近年来,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永恒主题,聚焦“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坚持“开放、协同、特色”发展理念,秉承“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办学宗旨,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办学影响不断彰显。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将其作为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基本建立起了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和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希望通过认证专家组的“把脉问诊”,使学校更精准地把握认证理念和内涵,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李智介绍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工作程序和主要任务,并就相关考查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专业的认证准备、历史沿革、专业特色、学生培养、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方面,汇报了测控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现场问答环节,专家组成员就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和补充报告中存疑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专业相关负责人就毕业设计的课程目标、课程评估评价考核、培养目标的合理有效性、毕业实习指标的评估、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学生学业预警成效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解答。

会后,专家组现场考查了工程训练中心、大气探测基地、智能控制联合实验室、智能仪器实验室、气象仪器实验室、现代检测实验室、光电测试技术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访谈了教师、管理人员、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调阅了校、院、专业三级管理文件、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专业课程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设计、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支撑材料、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招生质量分析报告等,并就重点关注的问题与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交流和核实。

6月2日上午,现场考查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邓志良参会,会议由李智主持。李智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本次现场考查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显著。同时,专家组希望在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在课程体系中的设计、培养过程达成的科学评价和分析等方面持续改进。随后,侯培国和张泉灵分别从课程体系设计、毕业要求达成能力要素、实习实训基地、毕业实习监督管理以及实践类课程指标点达成度等方面提出了富有价值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最后,邓志良代表学校向对专家组认真负责、严谨高效的考查工作和辛勤的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认为,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并作了三点表态发言:一是扎实做好整改工作。针对现场考查中提出来的问题,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不断强化教学标准意识,推进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切实将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基本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中;二是形成良好的工作规范。主动对标科学规范的管理标准,努力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以点促面”“点面结合”的工作局面;三是构建持续改进的常态化机制。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逐步形成持续改进的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学校专业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自动化学院领导以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反馈会。

反馈会现场

李智讲话

李北群讲话

邓志良主持见面会

侯培国讲话

张泉灵讲话

参观实验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