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举办“科学大讲堂”第十一讲

2021-06-10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作者(文):缪丽娟 尹志寅作者(图):张峰 尹志寅 发布:尹志寅 责编:张峰访问量:612

6月9日上午,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IAMES)“科学大讲堂”第十一讲开讲,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研究员作关于“人类活动对数值天气预报和碳中和影响研究的思考”的报告。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讲座由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报告中,张小曳从气溶胶影响气象条件、不利气象条件及气候变暖与污染的定量联系、人类活动对气溶胶化学成分的影响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人类活动如何对天气、气候产生影响。张小曳提出碳中和的概念,从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雾霾治理与减少碳排放等多重关系角度,讲述全民全行业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时转变思路,用实际行动切实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现实必要性。

报告结束后,听众与主讲人就“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影响”、“散射性气溶胶和吸收性气溶胶在气溶胶-边界层相互作用的双向反馈过程中有没有差异”以及“碳中和在可预见的未来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6月8日,江志红陪同张小曳在我校院士林种下一棵银杏树。 

讲座现场

植树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