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1-07-10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作者:作者(文):陈晓夏作者(图):卞浩瑄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993

为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7月8日,我校2021年度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举行。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涛、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薛二勇、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鹏、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马向真等专家应邀做专题报告,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张永宏出席。

李北群代表学校对新聘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历史沿革及学科发展现状,要求全面落实导师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中的立德树人职责。他表示,研究生导师应秉承“崇尚学术、追求科学”的精神,每一位导师在培养学生时必须是“满腔情怀,春风化雨,点亮别人”。他表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学校面临的重要任务。希望各位导师通过此次培训深入了解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新政策、适应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的新趋势、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新任务,借鉴优秀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协力推动我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征程。

会上,陶涛作《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严格培养过程管理》主题报告;薛二勇作《研究生教育治理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主题报告;马向真作《研究生心理健康与调适》主题报告;徐鹏作《构建同向同行的研究生导学关系》主题报告。

张永宏对本次培训会进行总结,从提升学术造诣、强化政治素质、优化导学关系,严肃师德师风、严格制度保障等五个方面对新聘导师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进入到“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以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保驾护航。

据悉,本次培训主要面向我校2021年度新聘研究生导师,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期进行了网络线上直播,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会后新聘研究生导师还需完成相关培训内容,进行线上测试,合格后颁发结业证,导师培训结果将与本年度招生资格审核挂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