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既是课堂老师,也是人生导师

2021-09-09来源:光明网作者:何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276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有这样一位“80后”教授,他是国家“青年千人”、江苏省“双创团队”骨干成员、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他叫胡建林,是别人眼里的“学霸”,是学生们心里的“人生导师”,是师德师风的“践行者”,但他却认为自己只是个不忘学术初心、常怀教育真心、保持生活平常心、既爱科研又爱马拉松的普通人。

“大气环境与人们的实际生活密切相关,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保护公众健康非常有意义。”2015年,胡建林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毕业,进入南信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带领团队开始对我国大气污染的成因与健康效应进行研究。“回国之后本可以选择去科研院所,但我还是选择了高校,坚守自己的学术初心。环境问题是一个永续发展的问题,所以做科研只是一部分,更大的一部分是要培养人才。”胡建林告诉记者。

今年毕业季,胡建林带领的REACH团队又送走了一批朝夕相处的成员,作为导师,胡建林精心地为每一个毕业生准备了手写贺卡,以及带有团队队徽和成员姓名的戒指,这是REACH团队6年来的传统。记者了解到,REACH团队诞生于2015年,“REACH”是胡建林为他的科研团队取的名字,如今团队成员已经从成立时的4人增加到40余人,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拥有自己的队徽、队旗、文化衫和微信公众号。

“轻松谈科研,快乐做学术”是胡建林的教学理念。“一开始我不会直接给定他们课题,而是让他们多涉猎各方面的文献和资料,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我希望他们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才能真正感受到科研的快乐,也会愿意将它作为终身的事业。”胡建林说。同时,他还努力创造各种机会,带领学生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中国大气环境科学与技术大会等国内、国际的学术交流会和各种竞赛,培养学生的兴趣,了解学科领域前沿。

在胡建林的鼓励下,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江苏省和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将理论和实际结合,学以致用。值得一提的是,REACH的成员几乎每人都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过SCI论文,2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2名博士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并先后获得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荣誉。

除了科研和开组会,爬山、开趴、过生日、跑马拉松也是这个团队的常态。“胡老师非常有亲和力,做科研时严肃认真,玩的时候又特别潇洒。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们每一位成员。”团队成员研二学生胡安琪告诉记者,在团队的2年里,不爱运动的她变成了“长跑健将”,科研之余跟随团队成员一起参与各类马拉松赛事,在奔跑中锻炼耐力,尽情释放压力。

虽然科研工作繁重,但胡建林始终站在教学一线,承担了《环境气象学》《大气化学》等本科核心课程教学。“胡老师的课不死板,非常耐听。”“胡老师非常尽心尽责,上他的课能轻松学到知识。”“毕业后考研还是工作,面对我们的迷茫,胡老师总能耐心给出建议。”在本科生的心里,胡建林不仅是课堂老师,还同时扮演着他们“人生导师”的角色。

https://m.gmw.cn/baijia/2021-09/08/1302561554.html 光明网

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1-09/08/content_57_32504.htm?div=1 南京日报 20210908 7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