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聚焦高质量,转型“十四五”

我校党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1-09-1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严常坤 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3964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迈向“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奋力开启。

9月11日,万众期待的南信大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揭开了面纱,迎来首批师生进住;与此同时,我校党委全体(扩大)会议也在这里召开,主题为“聚焦高质量 转型‘十四五’——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和主持工作的副职干部、优秀教师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为南信大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勾勒蓝图。

南信大,一切都是崭新的、鲜活的、朝气蓬勃的。

高远目标点燃干事创业澎湃激情

未来五年,在新时代、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等一系列新情况下,我们能成为什么样的大学?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大学?

十四五开局之年,校长李北群以《回顾、对标、跨越——全面开启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为题作专题报告,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形势、我校高质量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问题瓶颈,对“十四五”跨越发展开拓性地提出了“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和路径。

回顾“十三五”,学校的核心指标超额完成、总体目标完成98%,“双一流”考核位居前列,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学科生态呈现一流多维,师资队伍结构大幅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研究成果丰硕、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学术舞台声誉彰显、资源聚集赋能持续发展、安居乐业校园升级改造、文化建设传承信大精神、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国家战略、行业需求、产业需求、区域发展、教育治理等新形势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国内50强高校,我校在质量、规模、结构、资源等各方面仍存在问题和瓶颈。从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到开拓性地提出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从面向行业、面向地方,到面向行业、地方和国际……在学校发展的每一个新阶段,建设目标的提升将引领跨越发展的新未来。“到2025年,初步建成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高质量建成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为此,报告提出了以五化战略、三大改革、八项工程为主的建设路径。

报告将全面推进“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细化为4方面48项,提出了治理体系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保障体系改革这三项改革;提出了学科“登峰工程”、人才“拔尖工程”、名师“领军工程”、科研“攻坚工程”、服务“升级工程”、文化“铸魂工程”、国际“拓展工程”、资源“倍增工程”这八大工程,坚持党的领导、构筑一流发展生态,系统统筹推进新目标的达成。

“新一轮竞争将带来重新洗牌,此时提出更高的办学目标恰逢其时,振奋人心、指明方向。”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听完报告后感受到了学校在“十四五”阶段的广阔发展空间,南信大人干事创业的斗志业已点燃!

在闯关夺隘中拼搏出南信大新天地

与往年一样的是,今年依旧是党委书记和校长作报告,鼓励全校比学赶超争一流,以新的奋斗不负期待、不负时代;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会期缩短至一天,精简更考验功力。

特别是全体校领导都一一上台,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从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国际化工作等各方面谈成绩、讲不足、谋未来,整个会议议程满满,质量不减。

围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与会代表们紧扣“十四五”时期南信大如何“拼”展开热烈讨论,谈思路、讲举措、绘愿景,深入阐述,金句频现。“规划站位高,立意远,内容实”“体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体现了学校团结和带领全校教职工开新局的责任担当”“报告提出了高质量建设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彰显了南信大人的胆略和气魄”……

在随后进行的分组汇报会上,小组代表们一一作了汇报。校长报告提到的一组组数字、一串串成果、一件件实事,都让大家感触颇深;大家热切的目光,既投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也望向师生关切的民生“小事”。

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之一。会上,还举行了优秀教师表彰。校领导一一为获表彰教师颁发证书,会场内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我们将会倍加珍惜集体和个人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学校创新发展和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作为受表彰教师代表的刘青山教授说。

努力争取无愧于党和人民期待的新业绩

携手奋进新征程,如何在团结奋斗中再创南信大发展新辉煌?

“解放思想是永恒的话题。”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说,在南信大跨越发展的历史舞台上,从来都是解放思想率先登场、始终在场。站在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同样离不开思想层面的引领。今天我们深入交流研讨、集思广益,是用实际行动打响了解放思想的“当头炮”,谋定了“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新航向,去努力争取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无愧于社会和广大师生期待的新业绩。

这是一次万众一心开新局的大会。管兆勇说,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更高起点。从一流特色高水平向一流特色研究型的转变,不仅是新提法、新畅想、新追求,更是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我们要保持定力,从政治高度去认识,转型发展是“因时进、随势新”的使命之举,从战略高度去认识,转型发展是“迟一步、退百步”的紧迫任务,从全局高度去认识,转型发展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进一步增强牢牢锚定“十四五”时期“航向标”的自信心。

畅谈改革发展、回应全校关切……管兆勇边讲边谈,带着深刻思考的见解、坦诚自信的姿态,吹响了追梦路上的集结号。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全面领导优势和党建保障优势转化为办学能力和治理效能。”管兆勇说,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牢正确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不断集聚“十四五”发展“新能量”。

“望远才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管兆勇说,新的发展蓝图在面前徐徐铺陈,全校上下要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凝心聚力。要坚守政治高度,站稳立场做政治上明白人;严守底线做纪律上的规矩人;打牢根基做学习上的带头人。要突破路径依赖,干在当下也要跳出当下;跑出精气神也要跑出加速度;当泰山上的松柏也要当热锅上的蚂蚁。要强化闭环思维,强化闭环执行;落实闭环责任,锻造过硬作风;做好闭环反馈,确保工作成效,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都是追梦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管书记总结讲话,让全校更科学地认识和把握南信大发展大势,进一步明晰目标、鼓足干劲,为更好履职尽责注入强大动力。

傍晚的园区天气凉爽、霞光如披,走出会场的老师不时在园区内驻足留影。“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大家脸上写满振奋,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更大的胜利还在前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管兆勇讲话

李北群讲话

校领导讲话

优秀教师与先进集体表彰

分组研讨

小组代表作分组汇报会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