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原创诗词、绘画,这拨教师节礼物好暖!

2021-09-18来源:紫牛新闻作者:王颖 丁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722

   “‘师’到底该怎么写?第一笔是竖,这一竖,勾连起先秦春秋与中华新世纪;第二笔是竖撇,撇得开的是虚名浮利一纸荒唐,撇不开的是诲人不倦教育情长……”今年教师节,因为尚未返校,与老师相隔甚远,虽然不能当面道一句“教师节快乐!”但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同学们用别开生面的原创诗歌、绘画作为礼物献给老师们,给老师们带来了一份别样的惊喜。

田佳琪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9级1班田佳琪从“师”的笔画入手创作了诗歌《师字颂》,歌颂了老师“一颗恒心,换得桃李芬芳夙愿酬;无需权衡,师者之心永浩荡!”


指导老师:汲安庆,文学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特聘教授

  田佳琪告诉记者,写作之前,她盯着“师”字有些出神,手指无意识地在桌上写着“师”字,突然觉得这笔画分外沉重。这一竖一撇,倘若用中国传统的书法来写,该多么有力,于是便有了这首《师字颂》。“刚提笔的时候我最先想起的是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想起‘万世师表’,心中顿时波涛汹涌。再往下时,曾经遇到的老师便一个一个浮现在我面前,严厉中带着温柔的小学班主任老师,将我引上文学之路的初高中语文老师,再到大学时知识渊博又关心学生的各位任课老师、兢兢业业一直坚守在岗位的辅导员老师……这首诗歌像海水一样接连倾泻而出,回头重读时又如小泉一样细细淌过我心间。文字虽稚嫩,汲安庆老师却认认真真地帮我修改赞赏。感谢我生命中的所有老师,感恩遇见,节日快乐。”



牛佳蓉创作《我心里的数学老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级数师2班牛佳蓉创作了《我心里的数学老师》,栩栩如生地展现了戴眼镜的数学老师一手叉腰,一手拿着粉笔头对着黑板讲“多元函数极限”的一个画面。牛佳蓉说:“作为一名数学专业的师范生,数学当然成为了我们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画面中老师悉心的教导,同学们认真的模样,一幅和谐的场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们定不负期望,不会忘了您的谆谆教诲,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初心,未来站在讲台上像您一样教书育人。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桃李满天下,声名传四方。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桃李满门,同时也祝福教师教育学院未来的小老师们节日快乐哦!”



王嘉艺、万钱程和于珂欣共同创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19级数师2班王嘉艺制作了一张非常精美的明信片。王嘉艺想对老师们说:“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而不倦,点点心血,勤育英才泽神州。愿夏凉冬暖,以慰吾师之寒暑,风调雨顺,以慰吾师之心明,家事平和,以慰吾师之劳苦,出行平安,以慰吾师之安康。祝全体老师教师节快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19级汉师(2)班童垚森创作一首词《鹧鸪天》送给老师们。他说,作为一名师范生,选择此专业的原因当中,无疑包含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向往与憧憬。“身边的老师们,正是我学习的榜样、未来的范式:经纶满腹,翰墨盈胸,具备学者的严谨;辞章似锦,意气如虹,兼有诗人的浪漫。象牙塔中省问深思,发掘新知之宝藏;三尺台上挥洒学识,甘为后学之梯航。在这属于教师的节日里,衷心向教导我的老师们致以感谢!”


“师”字颂

田佳琪  汲安庆


“师”字到底该怎么写?

第一笔是竖

这一竖,勾连起先秦春秋与中华新世纪

从传道授业解惑至为天地立心

太初混沌,一双明目启张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纵使风雨兼程,依然执着地奔向远方

第二笔是竖撇

撇得开的是虚名浮利一纸荒唐

撇不开的是诲人不倦教育情长

脚步坚定,为树人大计积蓄势能

吞吐间是云水泱泱,指尖里是尘土茫茫

焉有火光,取星辰之辉照耀四方

第三笔是横

贯通南北东西,师道传承誉五洲

一颗恒心

换得桃李芬芳夙愿酬

无需权衡

师者之心永浩荡

第四笔又是竖

是心头立得最坚实的一柱

曾路过百草园与三味书屋

风雨打尽红墙绿瓦

丹青留下明日黄花

遥祭四望,时光悄然流淌

第五笔横折钩

九曲黄河千百转,奔赴一场山河盛宴

与生俱来的使命,又怎惧岁月悠长

纵有万般曲折藏心上

只挥毫一钩


师者,本就怀这样宏伟的心像

最后一笔是一长竖

铁骨青枝,傲然屹立

山高海阔天地苍茫

笃学以传世范,厚德而铸师魂

追求卓越

担当责任创辉煌

汉字里墨香温存的横竖撇折

信念中矢志不渝的立德树人

薪火相传寻师道,继往开来筑师魂

今时今日,我们就站在这里

将“师”字

一笔一划铿锵有力地颂扬!

原文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60457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