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积极传达贯彻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 师生反响热烈

2022-01-06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2036

12月30日,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计划单列市气象局设分会场。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作为特邀嘉宾在江苏分会场参会。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传达了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并作了题为《扎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气象强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情况,就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提出要求,部署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将着力强化预警机制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气象服务,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体系,开展数字化智慧公众服务,提升中小尺度天气监测能力,发展实况和短临预报业务体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建设,构建创新体系、凝聚气象战略人才力量,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我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扩大)专题学习传达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和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1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扩大),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管兆勇主持会议,对气象工作会议报告进行了传达,并对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部署。一是全校各相关学院和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认识,主动适应和准确理解新时代对气象行业高校的新任务、新要求。二是及时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对标报告部署的2022年工作要点,在具体工作中突出特色亮点、加强局校联动,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找准业务契合点,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国家战略。

相关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学习研究、加强认识。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卢楚翰表示,学院将聚焦气象会议提出的2022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凝练大气科学学科重点发展领域与方向,部署强化预警机制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气象服务等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教师科研与行业关键领域的深度结合。大气物理学院副院长夏海云表示,将继续加强气象科技的自立自强,培养高水平气象人才,为政府“双碳”决策和行动有效性评估提供支撑;同时在深化重点领域服务上做好航空航天航海、高速公路以及冬奥会等重点领域气象保障和服务工作。

在学习研讨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非常振奋”“为新的一年工作学习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从海洋气象出发,结合海洋其它学科方向为我国气象工作做出贡献,如利用海洋大数据开发增强我国气象工作的信息资源建设等。”海洋科学学院门武研究员说。“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我将抓住契机,通过加快科技创新,不断促进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气物理学院杨元建教授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非常振奋人心,让我更加从心底热爱所从事的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工作,并将这份专业自豪感和使命感传递给学生。”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季鹏副教授表示。“我们将着力强化气候变化背景下气象灾害预警机制建设,构建气象灾害识别新方法,创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新技术,支撑气象和应急部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地理科学学院高妙妮博士说。

在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扩大)上传达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