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时代大学区域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

2022-04-26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李北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3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大学作为知识、人才、科技等领域创新的集聚高地,要通过融合发展汇聚高端要素资源,塑造发展新优势,主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的历史使命,这既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

通过体制创新拓展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路径。体制创新要求政府、企业和大学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打破体制壁垒展开深入合作,推动三方之间的资源集聚和资源二次配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南信大)积极融入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通过校地融合、校地共享共同建设中国气象谷,打通集教育培训、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气象服务行业全产业链。南信大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被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签约项目和南京都市圈建设重点项目。学校遵循特色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理念,充分发挥企业的重要教育主体作用,联合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多方办学主体,建设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的产业学院集群。

通过机制创新促进大学与区域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创新要求大学与合作主体之间通过管理机制、评价机制的优化和改造,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相互之间的共通共享,尤其是资源的优势互补,以实现相互之间的融合式发展,从而向社会提供高水平的人才支持和知识、技术支撑。苏州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有机光电技术研究院,带动5所高校科研院所和200多家纳米企业协同创新。南信大积极探索构建融合创新平台,与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推动成立“气象产业联盟”,共同推进产教转化。学校探索成立5家技术转移分中心、7家校地研究院、10家新型研发机构,成功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南信大聚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重大需求,积极与地方政府共建行业和区域发展智库,牵头承担“‘一带一路’区域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等多项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成立“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为国家公祭日、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咨询与技术保障。

通过辐射优质资源放大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成效。大学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通过向其他区域、大学、组织提供知识、技术培训的形式放大与区域融合发展成效。南信大作为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中国委员会主席单位,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AR5、AR6两届报告主要撰写单位,发起国际科学合作计划,参与组建世界水和气象联盟,倡导筹建全球极端事件平台。学校依托世界气象组织(WMO)成立的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和亚太经合组织台风委员会培训中心,为全球157个国家培训了4000多名高级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承担“风云卫星”专项培训,开设防灾减灾专题培训,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推动基于跨区域合作的高校联盟。2021年1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携手港澳特别行政区,由江苏21所高校和香港9所高校、澳门3所高校联合成立苏港澳高校联盟,将“国家所需、三地所盼、联盟所长”结合起来,形成“一体化”融合发展机制,有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南信大牵头发起组建了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IAMES),得到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学及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协会通过推动制定气象专业全球认证标准、倡导构建国际学分互认体系、实施气象“全球校园计划”、推进气象科研合作、推动师生参与国际组织实习,为促进协会成员协同应对极端灾害与气候危机奠定了合作基础。

搭建基于跨国合作的校校协同平台。东南大学联合英国伯明翰大学和全球14个国家近30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世界碳中和大学联盟,聚力推进碳中和科技领域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交流。南信大依托学科优势与欧洲气象学科排名第一的雷丁大学联合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雷丁学院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国际合作办学评估,成为参评单位中唯一获得7年免评估的单位。学校与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升级合作,新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拓展信息工科领域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新模式。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共建实验室,入选江苏首批高校国际联合实验室。

深化基于学科特色的校院协同合作。2018年,南信大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中科院大气所、海洋所等20余家中科院科研院所签约共建“长望学院”,构建“一院一所”科教融合培养模式,采取导师双聘的方法实现教育资源的互通。机制上的创新带动了资源创新,中国科学院大学有30多个教学团队在南信大开展教学及科研活动,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大大推动了双方在相关专业学科研究方面的成果产出,2019年南信大作为唯一地方高校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作者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4/26/node_12.html 20220426 12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