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刘博教授荣获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2022-05-04来源:团委作者:作者(文):赵硕作者(图):黄欢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2049

5月4日,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刘博教授喜获表彰。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江苏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江苏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本次共评选出来自省内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青年42人,这是继我校陆春松教授获评第十四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后,我校青年教师获得的又一殊荣。

刘博简介: 

刘博,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青年学者、国家优青、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项目。曾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1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21年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2项。

他立志为科研献身,14年来在科研一线不断奋斗,在光通信领域经过多年的攻坚克难,提出了智能信道匹配编码调制方法,光子切片动态载波聚合、光子矢量扰动安全通信等关键技术,解决了制约国家光通信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发表SCI论文百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项(其中第一发明人60项)。他致力于科研成果转化,与华为、联通合作开发大容量、无栅格的光传送系列设备;推动光纤到房间接入网络(FTTR)部署至省内多个高校、景区,有效改善网络带宽与耗电量。他潜心教书育人,主编《大学物理》等多部教材,指导40多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3篇,申请发明专利86项、获授权41项,14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表彰决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