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2022-05-1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严常坤 乔金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1394

“同学,我们这边展示了地震、台风等灾害常识和逃生避险技能,你学习了解一下,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5月12日上午,南信大大气物理学院的志愿者一大早就在校园里向师生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今年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广泛营造防灾减灾教育宣传氛围、大力加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升师生防灾减灾水平,近日,学校深入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据了解,学校系列活动包括开展防灾减灾科普讲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有奖答题、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短视频制作大赛、应急演练等,让防灾减灾宣传进头脑进课堂进科研。

12日中午时分,学校东苑食堂门口人流如织,大气物理学院的师生正忙着将各类防灾减灾知识海报陈列在广场上,不一会儿,展示区域就围满了同学。“我们看到展示就被吸引过来,刚还参与了有奖答题,了解到了不少有关知识。”现场不少同学都在积极参与活动,海科院的祁叶和朋友就是其中一份子。“这项活动开展得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真正从学生关心的问题入手,教大家如何逃生、自救,为学校点赞。”

“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一些主题活动,希望借此提高大家的防灾减灾意识,毕竟这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人。”大物院学办汪瑶老师介绍,接下来,还有其他科普活动,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学会科学避险,防患于未然。

“与此同时,我们还带领师生积极参加校外防灾减灾日的宣传教育工作。”汪瑶说,在前天南京江北新区2022年度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我校学生现场讲解气象相关的防灾减灾设备,解答了不少群众疑问。“灾险往往突如其来,提前掌握防灾避险的正确方法至关重要。”我校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程靖淞是参与此次启动仪式的学生之一,通过本次活动,她和同学们更加真切感受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在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本专业知识并应用于生活中,争取为我国的防灾减灾出一份力。”

“防灾减灾科普之雷电防御知识”“精准气象探测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学校防灾减灾工作面临哪些挑战”……当天,学校主题宣传活动还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云论坛”“云讲座”,邀请了众多专家,共同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议题展开讨论,共同交流分享,向师生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以及为区域防灾减灾工作建言献策。

此外,以举办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为契机,深入做好实验室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消除隐患,也是近期学校工作重点。“最近,我们和相关部门的人员一起组成了安全检查小队,深入学校各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实地开展安全检查。”设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安全检查分别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运行,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配置等情况,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在一年一度的全国防灾减灾日,我们除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更需要通过学习掌握更多防灾减灾知识,在从我做起、全校行动中,让防灾减灾日设立的意义进一步得到彰显。”

师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防灾减灾日校园宣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