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入选首批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2-05-12来源:科学技术处、国防军工科研处作者:姚遥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248

5月11日,首批12家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我校“气象大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首批基地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认定,我校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同时被推荐申报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我校以气象立校,应新中国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而生,是中国气象人才的摇篮。为了继承和弘扬竺可桢、涂长望等老一辈气象科学家“胸怀家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校建设了气象特色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气象大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联合党委宣传部统筹组织,校史馆、研究生工作部、长望学院、龙山书院、大气科学学院具体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系列活动。依托国内一流的气象科普专家团队和志愿者资源,建立“信大薪火”气象科学精神宣讲团。目前基地拥有面向公众开放的校史馆,竺可桢先生、涂长望先生等气象学家塑像、院士林和南气园等多个建筑景观,定期开展精神缅怀、信仰公开课、人物报道、科教宣传等系列活动。未来基地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围绕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做好讲述科学历史、弘扬科学精神、勇担科学责任、培养科学人才。

据悉,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共同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旨在从国家层面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依托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研院所、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等设施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