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举行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同时举行

2022-05-20来源:工会作者:作者(文):叶芬梅作者(图):严常坤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1615

5月18日,我校举行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全国劳动模范朱洪斌、戎建刚、沙夕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胜受聘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省教科工会副主席崔文华,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出席。校工会主席徐萍主持。

王尧对劳模工匠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及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我校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围绕怎样培养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率先提出“大思政”教育体系,构建思政教育工作“大机制”,贯彻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三全育人”措施,推动实现人人都是育人主体、事事都是育人平台、时时都是育人契机、处处都是育人环境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我们构建思政教育工作“大课程”,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挥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和第二课堂等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我们构建思政教育工作“大队伍”,积极汇聚校内外思政资源,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师资库,聘请特聘教授,共同打造同向同频协同育人格局。

王尧说,青年学生是国家未来和希望,最需要接受劳动教育、学习劳模优秀品质、传承劳模奋斗精神。我们聘任劳模为导师,就是要搭建劳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平台,通过劳模导师分享自身成才故事,教育和引导师生深入领会劳模精神内涵,进一步在全校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各位劳模必将推动南信大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向纵深发展,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新动能。我们将充分发挥劳模兼职教授优势,将劳模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更加精彩的“南信大答卷”。

崔文华向受聘的劳模工匠表示祝贺,希望大家珍惜讲台机会,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兼职教学的关系,积极投身到教书育人中去。他说,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紧跟新时代、把握新形势、学习新思想,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发挥好思政课强大的政治引导作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贴近生活的事迹、通俗易懂的道理,讲好劳模故事,分享奋斗历程,激励和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思考人生,增强教学的时代感、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此次兼职教授聘任是南信大增强思政课师资力量建设,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希望学校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将劳模进校园作为弘扬劳模精神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凝练特色、打造亮点,进一步将劳模精神发扬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优。

劳模工匠们表示,很荣幸能成为南信大的一员,感受到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将不断总结宣讲经验、提升自我能力,讲好小故事、传递大道理,不辜负学校和师生的期待,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劳模工匠个人履历介绍,宣读《关于聘任朱洪斌等4位同志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的决定》。崔文华、王尧共同为四位劳模工匠颁发聘书。

四位劳模工匠同时为我校师生作报告,分享自身成长和工作的心路经历,引导全校师生感悟劳动价值、掌握劳动技能、致力劳动创造,激发全校师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据悉,本次活动是我校“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把“双进”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相融合,推出更多更高质量服务师生举措。我校历来注重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学校将劳模进校园活动与思政课、职业生涯规划课以及劳动教育课等课程教学活动有机融合,致力“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研工部、学工处、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王尧讲话   

崔文华讲话

聘书颁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