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做有定力的南信大人” 近万名毕业生共启未来

我校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2-06-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作者(图):张峰 王思懿 陈馨怡等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3374

六月的南信大,如诗如画、如梦如歌。6月16日,伴着晨曦与朝露,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苑主田径场举行。2022届7774名本科生、1458名研究生、96名留学生即将为求学岁月画上圆满句号,细数在南信大的美好时光,憧憬灿烂的未来旅程。

全体在校校领导、各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出席毕业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本次毕业典礼采取线下方式举行,给毕业生上了仪式感满满的最后一课。

现场大屏播放了学校宣传片、毕业VCR,展现了南信大学子们负笈求是、追梦奋起的点滴和自信昂扬的青春面貌;大学生艺术团以一首歌曲《再见》送别毕业生,让人心生感慨、感动万千。随后,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殷殷期盼、切切叮咛,校长勉励学子“做有定力的南信大人”

校长李北群代表学校为毕业学子送上最后一份“礼物”——寄语2022届毕业生“做有定力的南信大人”。他说,今天大家不辞骄阳、不避酷暑举行线下毕业典礼,就是为了留下更加美好、丰满的南信大记忆。“你们参加开学典礼时的场景还依稀在我眼前,当时脸上带着兴奋和喜悦、忐忑和期待。现如今,你们穿着学位服,满脸成熟、坚毅和自信。”李北群动情地说,大家在南信大成就了学业、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能力、挥洒了汗水、展示了才艺,一些同学还收获了甜蜜美好的爱情,“我深刻感受到你们没有辜负南信大,南信大也没有辜负你们。”四年来,校园环境更加美丽、教学设施更加先进、交通更加通畅、生活更加便利;今年毕业生中超过40%升学深造、60%斩获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奖,就业率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因为你们的努力和奉献,成就了今天的南信大。”李北群说。

“推动我们事业前行的,是南信大60多年办学历史中积淀形成的校风校训,是开放、创新、硬核、担当的南信大精神。正因为我们始终坚守自己的定力,才能成为大家口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学’。”李北群说,南信大的定力是一种战略定力、理念定力、育人定力。多年来,学校始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服务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了“一体两翼三维”的有特色、有成长性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都走在同类高校前列。学校始终保持理念定力,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开放发展和制度创新,多方共建、国际化路径等为学校带来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国际化氛围。学校始终保持育人定力,笃行“以生为本”的办学宗旨,打造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让学生学有其所、学有所得、学遂其愿。

临别之际,李北群寄语毕业生——“要做有定力的南信大人!”他希望大家传承校风、恪守校训,弘扬南信大精神,做到“坚守、自信、果敢”。一是矢志坚守,贵在坚守信念、明辨是非、不失本真,向理想的彼岸不懈奋斗;二是自信自爱,永葆热爱之心、务实之心、创新之心,才能破解人生路上的难题。三是果敢坚毅,主动拥抱时代、敢于攻坚克难、保持乐观阳光,和“大气”相伴而行。最后,他祝愿每一位毕业生的人生更加灿烂,为母校争光添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为2022年江苏省优秀毕业生颁奖,并为即将出征的研究生支教团授旗。据了解,本届毕业生中,有19人被评为省优秀毕业生,2365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有80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79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901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10名同学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支教事业奉献青春与才华。

“放牛娃”逆袭成国家特聘专家,教授分享人生历程激励毕业生

“今天我和在座同学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是因为你们和我当年一样有着梦想,即将走上社会、结婚生子,独立肩负起你们的责任。”教师代表、大气科学学院罗京佳教授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如何从一个“放牛娃”逆袭成国家特聘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的。他在中专毕业后边工作边自学,以同等学力考上南京气象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前身)硕士研究生,之后考入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海外工作期间还曾和去年获得诺贝尔奖的Manabe先生共事。2018年,祖国的召唤和出国留学的“初心”促使他重回母校,从零开始创办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他领衔研发的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成功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成果展,目前国际上只有该模式能每月提供两年的厄尔尼诺实时预测结果。

“人生的起点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否能持之以恒坚定你的选择。”罗京佳用自己不懈拼搏的经历鼓励毕业生,不管人生遇到高潮或是低谷,都要能勤奋、自信、坚强、有毅力,热爱家人、热爱工作、热爱国家。通过奋斗获得社会的认可,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学校19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建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寄语毕业生们不忘初心、勤学如初,做有理想、有担当、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把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优良校风带到今后的工作中,用所学的知识服务国家和社会。因为“未来不都是一帆风顺的,社会有美好的一面,也有激烈的竞争和各种诱惑,不论遇到怎样的挑战,请一定要记得你们当初的理想。”黄建平希望大家永远眼中有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人生的高光时刻,我一定不能缺席”,毕业学子驶离“南信大”最后一站

“我是李翘,学号201883060010,入学于2018年9月,毕业于2022年6月。让我们一起出发吧!”雷丁学院李翘同学作为国外留学毕业生代表在线上致辞,引起了在场毕业生的强烈共鸣。她在致辞中怀念老师的宽容与温暖、学校的操场和舞台,感谢学校提供机会与选择、空间和保障,让学生们自由多元地成长。李翘曾获江苏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五四优青”等荣誉,以4.03的绩点被世界排名第八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录取为研究生。今年雷丁学院也有60多人被世界前十高校录取,“老师、母校与祖国,一直在我们身后。他们是湾港,从此起航;学成若归,也是故乡。”

留学生代表、乌兹别克斯坦籍学生施丹青,毕业研究生代表、大气科学学院博士生常乐,本科毕业生代表、长望学院王心贝和自动化学院解帅,在校生代表、计算机学院学生梁秀健等五位同学以《负重担当 开创未来》为题进行毕业抒怀。“我们毕业了,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疫情之下,我们仍站在这里,倾注的是无数人的负重担当。”他们感恩前辈的负重前行,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南信大;他们感念学校的负重担当,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南信大;他们感谢自己的负重拼搏,汇聚了独一无二的南信大。“奋斗时光,终身难忘,让我们来日方长、江湖再见!”

毕业典礼现场宣读了学位授予决议,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留学生、本科生颁发毕业证书,并授正学位帽流苏。

毕业典礼现场,毕业生们激动又不舍。计算机学院的顾菲同学在一个月前因打球摔伤了腿,为了参加毕业典礼她一直留在学校。今天,她的同学推着轮椅带她来到现场,“这是人生的高光时刻,我一定不能缺席”。

背负行囊别同窗,不负热爱赴山海。2022届毕业生正式告别镌刻着他们青春足迹的校园,驶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一站,驶向更大、更高、更远的站台,在祖国大地上继续书写灿烂的华章。

管兆勇为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李北群讲话

王尧主持

罗京佳讲话

黄建平寄语

李翘发言

颁发毕业证书

颁发毕业证书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合影

合影

合影

毕业打卡

与毕业生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