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放牛娃”逆袭成国家特聘专家!南信大毕业典礼上,教授分享人生历程激励毕业生

2022-06-17来源:紫牛新闻作者:林雯 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770

6月16日,南京信息工程读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中苑主田径场隆重举行。2022届7774名本科生、1458名研究生、96名留学生即将为求学岁月画上圆满句号,细数在南信大的美好时光,憧憬灿烂的未来旅程。

毕业典礼现场,教师代表、大气科学学院罗京佳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从“放牛娃”逆袭成国家特聘专家,罗京佳形容自己的人生是“螺旋式自我提升”: “人生的起点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否能持之以恒坚定你的选择。”

学历起点是中专的他,靠着努力实现人生逆袭

“今天我和在座同学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是因为你们和我当年一样有着梦想,即将走上社会、结婚生子,独立肩负起你们的责任。”教师代表、大气科学学院罗京佳教授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如何从一个“放牛娃”逆袭成国家特聘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他在中专毕业后边工作边自学,以同等学力考上南京气象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前身)硕士研究生,之后考入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海外工作期间还曾和去年获得诺贝尔奖的Manabe先生共事。2018年,祖国的召唤和出国留学的“初心”促使他重回母校,从零开始创办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

“我希望倡导不断发现问题,勇于挑战,自主创新,敢为人先的研究风气。今天已经有我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坐在这里,他们也许因我的严格要求痛苦过,也可能背地里吐槽过,希望他们已具备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展翅高飞。”罗京佳说。如今,他领衔研发的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成功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成果展,目前国际上只有该模式能每月提供两年的厄尔尼诺实时预测结果。

“人生的起点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否能持之以恒坚定你的选择。”罗京佳用自己不懈拼搏的经历鼓励毕业生,不论人生遇到高潮或低谷,都能勤奋、自信、坚强、有毅力,热爱家人、热爱工作、热爱国家。通过奋斗获得社会的认可、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校长寄语毕业生:要做有定力的南信大人

“你们参加开学典礼时的场景还依稀在我眼前,当时脸上带着兴奋和喜悦、忐忑和期待。如今,你们穿着学位服,满脸成熟、坚毅和自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动情地说,大家在南信大成就了学业、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能力、挥洒了汗水、展示了才艺,一些同学还收获了甜蜜美好的爱情,“我深刻感受到你们没有辜负南信大,南信大也没有辜负你们。”

李北群细数了这四年来南信大的变化:四年来,校园环境更加美丽、教学设施更加先进、交通更加通畅、生活更加便利;今年毕业生中超过 40% 升学深造、60% 斩获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奖,就业率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李北群说:“因为你们的努力和奉献,成就了今天的南信大。”

李北群说,南信大的定力是一种战略定力、理念定力、育人定力。临别之际,他深情寄语毕业生 “要做有定力的南信大人 ”。“ 希望大家传承校风、恪守校训,弘扬南信大精神,做到‘坚守、自信、果敢’。”

“人生的高光时刻,我一定不能缺席”

据了解,南信大本届毕业生中,有19人被评为省优秀毕业生,2365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有80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79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901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10名同学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支教事业奉献青春与才华。

学校19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建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寄语毕业生们做有理想、有担当、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未来不都是一帆风顺的,社会有美好的一面,也有激烈的竞争和各种诱惑,不论遇到怎样的挑战,请一定要记得你们当初的理想。”黄建平希望大家永远眼中有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毕业典礼现场,毕业生们激动又不舍。计算机学院的顾菲同学在一个月前因打球摔伤了腿,为了参加毕业典礼她一直留在学校。今天,她的同学推着轮椅带她来到现场,“这是人生的高光时刻,我一定不能缺席”。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毕业生们则戴上了学院统一定制的口罩,口罩由学生独立设计完成,以著名数学家名字构成学位帽图案,既应景毕业季,也是数学文化的延续;底部的建筑物象征着数学是科学蓬勃发展的基石。“既惊喜又感动,让我们对学科充满自豪感。”毕业生李浩然说。

https://wap.yzwb.net/wap/news/2274417.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