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气候学家:未来热浪频次和强度会增加

2022-08-17来源:天目新闻作者:何泠瑶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68

6月以来我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有可能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而全球陆地地区出现了自1850年代末人类有系统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温度。全球变暖,未来高温热浪会成新常态吗?来年夏天,还会这么热吗?我们有能力遏制气候变暖吗?记者专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研究院院长罗京佳。
  来年夏天还会这么热?不一定 但热浪频次在增加
  全球变暖是怎么来的?罗京佳解释,因为人类活动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而二氧化碳作为一种温室气体,它对太阳的短波辐射是透明的,而太阳辐射到了地面上以后,地面反射回的是长波辐射。
  温室气体能大量吸收地表释放的长波辐射,并以长波辐射形式反射回地表,使地表增温,产生温室效应。就相当于大棚上面盖了一个薄膜,薄膜使得地表的温度增加,就是全球变暖的机理。“因为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中工业化活动的碳排放非常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每年都在增加,温室效应就越来越强了。在过去的100年,全球的平均气温在不断增加。”
  罗京佳表示,按照这个趋势,二氧化碳含量持续增加的话,这种增暖效应会越来越明显。由于夏天本来就温度比较高,在这个基础上,二氧化碳排放变多,高温事件就会更容易发生。比如说天气系统中,以前一个副热带高压产生,地表应该会比较热,但不至于达到高温。现在,即便在同样的天气形势下面,二氧化碳含量变高了,高压系统下就更容易形成高温,因为它的气候背景场(形成某种气候的基础条件)不一样,背景场正在越来越热。按照这个趋势的话,未来干热天气的频次会增加。
  至于今年为什么这么热,罗京佳表示,这既有气候的原因,也有天气的原因,二者有所不同。在天气角度上,因为副热带高压一直比较高,一直维持我国东南部,使得这个地方高温持续时间比较长,而前阵子的梅雨也很少,土壤也比较干,更容易形成高温。
  来年夏天,还会这么热吗?罗京佳表示,从年度预测的角度看,在二氧化碳排放不断增加情况下,增暖趋势是不断增加的。但是不一定说,今年这么热,明年一定也会这么热甚至更热。比如今年杭州测得最高气温41.7℃,明年是不是会突破42℃,那不一定。
  “从长期来看,或者说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尺度来看,如果说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预计,未来几十年,高温热浪的频次会越来越多,它的强度会越来越强,但并不一定意味着一年更比一年热。”罗京佳说。
  我们能抑制全球变暖吗?
  碳排放很关键
  今年发布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显示,人类活动的影响已经明显导致大气层、海洋和陆地表面的温度升高,且变暖的速度之快是过去的两千年中前所未有的。
  那么,我们能不能够抑制全球变暖的趋势?罗京佳解释,如果现在人类的工业活动都停止,二氧化碳含量马上就降下来了,有可能抑制住全球变暖的趋势,但是人类要生活生产,还要生活得更好,工业活动还会越来越多,二氧化的排放还是有可能越来越多。
  “如果新能源利用率越来越高,机制越来越好,碳排放量越来越少,在几十年以后,我们可能会把二氧化碳的排放抑制在不那么高的水平。”罗京佳说,但是,即使立马停止排放二氧化碳,全球气温还是会持续增长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这是因为海洋的加热作用,海洋中的热含量很大,它的增温趋势可以维持很长的一段时间。
  罗京佳表示,现在有很多国际公约,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国家有双碳计划,到2060年时,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吸收的二氧化碳正好相等,也就是每年的净排放为负值,这样的话二氧化碳含量会逐年下降。

http://jlwb.njnews.cn/jlwb/html/2022-08/17/content_226583.htm 202208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