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

2022-09-0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尹才祥访问量:4662

图片

9月2日上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会。

校长李北群首先作了题为“攻坚克难 走向卓越——全面深化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报告。校长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各项工作状态和发展成绩,深刻分析了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拓性地提出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建设目标以及建设路径。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思考深入、站位高远,既振奋人心、又发人深省。

“我们要办成怎样的大学?如何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如何提升大气科学优势?如何维护良好发展生态?”校长报告开篇明义地提出了对我校目前发展阶段面临问题的思考。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也开启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征程。面对学校建设发展中遇到的规模提升与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与学科均衡、成果递增与重大突破等问题,我校始终坚守理念、笃行宗旨,“十四五”发展指标顺利推进,在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建设道路上行稳致远。

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在学科专业优化、组织机构再造、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升级、国际合作提质、资源增效拓展、党的全面领导等八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

李校长指出,当前学校发展已经到了新的历史阶段,要打破发展“天花板”、闯出转型新路子,就要继续突出大气科学优势、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增加研究生培养规模、强化本科专业内涵建设,让学科专业更加优化;要进一步精简优化机构、整合优化院系设置,激发组织机构的生机与活力;要以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为抓手,破解师资队伍建设的痛点难点;要深入实施教学改革十项行动,推动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源,让每个学生都学有其所、学有所得、学遂其愿;要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攻坚,强化重大奖项培育和重大平台打造,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转化服务链;要推进国际人才培养升级,拓展合作关系、提升合作层次,完善中外合作办学培养体系;要以资源拓展、制度优化、管理强化进一步推进资源有效聚合;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党政协同一心、干部担当作为、教师敬业奉献、学生日新齐进。校长报告全面系统、统筹推进、精准发力,考虑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考虑到前瞻性与可执行性,让目标的实现有章可循。

“学校的事业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未来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生态,坚持特色发展的理念,齐心协力、保持定力、谋定而动,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成!”李校长说。

本次会议是学校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成立以来集体出席的第一次重要会议。副职校领导一一讲话,大家一致表示,校长报告干货满满、催人奋进,为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谋划了蓝图。副职校领导同时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就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了深入细致的思考和汇报。

最后,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以“对标一流共谋发展,改革跃升再攀新峰,奋力创造高质量转型新局面”为题作总结讲话。他说,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学校对标一流、聚焦高质量、改革跃升再攀新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都能够畅所欲言、贡献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责任和担当。

管书记指出,五年来,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鼓足干劲、自加压力,沉着冷静、创造性地工作,干成了许多创造学校新历史的大事、好事,使学校综合实力跨越性地进入了新阶段,为奋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学校的发展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上,需要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把握重点,乘势而上,开创新局。李北群校长在工作报告中对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管书记提了三点要求:一是齐心协力、争创一流,党的坚强领导是事业不断突破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把关定向、释放改革创新效能聚力发展、凝聚团结奋斗之力务实作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推动学校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二是保持定力、铆足干劲,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要认识到改革创新是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对标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自我赶超、是推进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的迭代升级,无论发展环境与要求如何变化,我们奋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初心使命要始终如一。三是谋定而动、勇于担当,昂扬奋进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在政治上有“高度”,担当上有“力度”,实干上有“热度”,身先士卒、相互配合,确保工作实效,以更强意识加强政治建设,以更大力度激励担当作为,以更实举措提升干部本领,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不断高质量攀升。

“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决‘勇挑大梁’!”管书记强调。

会上,校领导再次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平安返校、平稳开学”。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总结讲话

校长李北群作报告

副职校领导讲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