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做豪迈的南信大人

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2022-09-2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方向 张亦宁作者(图):张峰 申林轩 蒋清怡 彭银宝等 发布: 责编:尹才祥访问量:2141

  金风送爽,秋兰飘香,三苑校园,青春激扬。9月22日上午,我校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中苑田径场隆重举行。2022级8007名本科新生、2690名研究生和 257名留学生来到他们在南信大的人生新起点。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典礼,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京东集团江苏省公共事务总经理叶扬现场参会,英国雷丁大学校长罗伯特·范德诺特、爱尔兰东南理工大学校长维罗尼卡·坎贝尔,我校196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发来视频致辞。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在校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金自康主持。

  大屏幕上播放2022年招生宣传片与迎新视频,萌新们满怀期待,在家长的期盼与祝福中步入校园。大学生艺术团带来开场表演《你好,青年》,展现出时代青年的热情洋溢。国旗班指令嘹亮,脚步坚定,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注目礼中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今天起你们将在南信大收获快乐充实、成长成才的几年生活。”校长李北群代表学校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新生在高考中的优异表现表示祝贺,感谢同学们在人生的高光时刻、重要拐点选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北群说,南信大不会辜负每一位同学,将勠力打造“信大优学”品牌,创造优美的求学环境、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丰富的教学资源、一流的师资队伍、国际化的培养路径,期待每位同学在南信大学有其所、学有所得、学遂其愿,达成自己的人生理想。

  李北群说,南信大人的自信和底气来自于60余年的办学积淀。初创肇基涵养信大校风、改革开放夯实行业地位、体制划转建构多科基础、争先进位塑造信大精神、转型发展创新引领跨越,回首南信大建校至今的发展历程,“贯穿始终的是南信大人推动事业不断向前的豪迈之情!”他希望同学们共同传承和弘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风和校训,做豪迈的南信大人——始终涵养胸怀天下的格局,拥有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大气包容;始终葆有锐意进取的胆识,做到慎思敏行、勇毅无畏、矢志创新;始终秉持坚忍不拔的执着,能够百折不挠、一往无前、行稳致远。

  罗伯特·范德诺特通过视频形式发来祝福。他说,自两校开启交流合作至今已有15年,南信大雷丁学院是两校合作的重要纽带和硕果,是中英两国知名高校间合作的典范。“过去三年,雷丁学院学生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充分说明了两校合作的韧性!”他期待恢复常态后能够继续彼此交流和互访,并欢迎南信大学生赴雷丁大学深造。希望新生传承发扬大学精神,追求梦想,敢于想象,创造辉煌。

  维罗尼卡·坎贝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很荣幸以南信大国际合作伙伴的身份参加此次庆典,热烈欢迎新生开启学业之旅。东南理工大学与南信大合作多年,两校的合作是中爱两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合作历史最悠久的合作伙伴之一。“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国际伙伴关系对于培养学生的技能和能力至关重要。”他期待与南信大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助力两校的全球战略愿景,并造福于学生和科研事业。

  段学军说,从2018年至今,南信大与国科大南京学院“同根同源,同心同行,同策同力”,在联合培养拔尖人才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全方位推进协同育人。未来希望与南信大一道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力而强,为实现中国科技强国梦培养担当时代重任的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希望同学们不忘求学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用青春和汗水奔赴梦想,铸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叶扬祝贺新生们考入心仪的院校。他说,京东集团高度重视与南信大的合作,两校共建的京东实验班于今年首次招生。在教学方面,京东实验班将利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相关案例,实现产教融合、教学相长;在就业方面,京东将提供就业岗位和成熟的管培体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你们代表的是希望,看到你们我就看到了未来。”他祝愿新生学有所成,书写人生新篇章。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吴波作校训解读,从内与外、近与远、知与行三个维度详细阐释了校训的深刻内涵。“校训中凝结着南信大事业发展所特有的气质禀赋。”他希望新生牢记校训,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热爱祖国,志存高远,锤炼品德,自强不息,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大屏幕上播放学院领导寄语视频,各学院领导一一出镜送上深情祝福。“以梦为马,谱写大气人生”“学会计算思维,掌握非凡人生”“以勤奋为半径,画出梦想的圆”……他们用热情的笑容欢迎新生的到来,以真挚的话语鼓励新生努力奋斗、勇于创新,祝愿新生开启精彩而充实的人生新篇章。

  吴国雄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发来视频寄语。回顾当年在南气院艰苦奋斗的求学点滴,他说:“五年的大学生活不仅让我们学到了基础知识和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们战天斗地、克服困难的意志和毅力。”他激励新生在今天美好的环境中,继续秉承南信大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根据2022年省内外招生录取情况,王浚泽、曹羽杉、邵中天、李卓然等4位同学荣获“新生创新创业特别奖学金”。今年,本科生和研究生双创竞赛省部级以上获奖数大幅增长,我校学子在全国各大创新创业重量级赛事上再次表现亮眼。李北群为“新生创新创业特别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和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获奖团队代表一一颁奖。

  研究生在校生代表、大气科学学院2020级气象学博士研究生杨效业同学,本科新生代表、商学院京东实验班刘晓楠同学,留学生在校生代表、来自俄罗斯的安德瑞同学依次上台发言,表示将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勇担使命,奋进未来,在青春逐梦的人生中绽放绚烂之花。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全体新生郑重宣誓,承诺将秉承校风校训,自强不息,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激昂的校歌声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2022级全体新生将打开人生旅程中崭新的一页,书写最美画卷,成就美好明天!

李北群致辞

罗伯特·范德诺特视频致辞

维罗尼卡·坎贝尔视频致辞

段学军致辞

叶扬致辞

吴国雄视频致辞

金自康主持

吴波解读校训

“新生创新创业特别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为双创赛事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开场表演

升国旗

典礼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