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踔厉奋发 高质跃升 全面开启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09-28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方向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113

  9月28日上午,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风云剧场召开。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同志,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闵锦忠、周乃贵、胡明保、韦忠平、金自康、陈海山、朱大梅、马嫣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李北群同志主持。

  管兆勇同志代表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高质跃升 全面开启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在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了当前形势与机遇,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

  报告指出,自2017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顺利完成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获批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班子运行状态、校内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势态持续向好,办学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个方面经验,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始终坚持解放思想。

  报告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要求、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双一流”建设的新方位、服务行业与地方发展的新需求四个角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困难与挑战。报告提出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到2025年,“双一流”建设成效更加彰显,大气科学稳居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环境科学、信息工科优势学科群迈进国内高水平行列,涌现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学生综合素质、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显著增强拓宽,原始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学研融合进一步深化,国内外教育资源高效集成,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大气科学学科综合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综合办学实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报告指出,要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优化评价体系、健全保障体系,以推进“三大体系”重点改革为先手,持续激发可持续发展新动能,在新格局中汇聚合力、率先发力,跑出更好成绩。未来五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切实落实“八大工程”,做到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学科发展再登新峰、精英人才加快集聚、科技攻坚优化攀升、服务能力持续升级、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共享共赢、办学资源多元倍增,全面提高办学综合实力。

  报告强调,只有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抓党建是“第一责任”,才能把握好办学治校的正确发展方向,为事业平稳快速发展定向领航、强基固本。学校党委要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守牢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守好校园安全稳定底线,锻造德才兼备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统战群团服务大局合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生态。

  管兆勇同志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同心协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谱写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议了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忠诚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为推进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总结了工作体会和经验,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建议。五年来,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把握大局大势,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有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持续深化“三转”,推动监督工作精准化常态化;准确把握“四种形态”,推动执纪审查制度化规范化;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严抓自身建设,推动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报告指出,纪律检查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报告强调,今后五年,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三不腐”一体推进目标,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管兆勇同志作报告

李北群同志主持

听取和审议报告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