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管工院碳中和与新能源政策团队研究成果在《Cell》合作期刊发表

2022-09-29来源:管理工程学院作者:袁媛作者(文):袁媛作者(图): 发布:王俊 责编:访问量:949

近日,我校管理工程学院碳中和与新能源政策团队成员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利用光伏农业减少碳排放和助力全球脱贫”(Using agrophotovoltaics to reduce carbon emissions and global rural poverty),在线发表于《Cell》合作期刊《The Innovation》上。张慧明教授是该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是中央财经大学吴锴副教授、马里兰大学邱月明副教授,合作者包括明尼苏达大学Gabriel Chan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德群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蔡银寅博士、周易博士等多位学者。

利用光伏农业减少碳排放、助力全球脱贫具有调和能源-贫困-气候关系的巨大潜力。本文的测算表明,在全球日光照射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超过1200的国家布置光伏农业项目,可使2.12亿农村人口摆脱能源贫困,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亿吨。为推进光伏农业项目,本文提出四项举措:一是将经济政策的重点转向农业/渔业;二是放宽土地使用政策,促进土地流转;三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因地制宜推进APV项目;四是发展灵活的合作关系,建立“光伏农业公司+农户种植养殖”模式以及“光伏农业公司+农户种植养殖+产业链延伸”模式。本文将为旨在推进可持续减贫、减少碳排放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决策者提供启示。

近三年来,管理工程学院碳中和与新能源政策研究团队针对新能源扶贫、环境政策评价等问题的相关成果在《自然》子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子期刊《iScience》、Cell合作期刊《The Innovation》、SCI一区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影响因子13.716)、《Energy》(影响因子8.857)、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上发表,相关政策建议被省部级领导及民盟中央采纳。

文章“Using agrophotovoltaics to reduce carbon emissions and global rural poverty”的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xinn.2022.10031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