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筹)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第一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2-10-25来源: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作者:刘晓妍 何蓓蓓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20

  10月21-23日,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筹)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召开。21日下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等21名委员,以及我校王会军院士齐聚线上。水利部国科司管玉卉处长,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陈海山、马嫣,以及党校办、科技处、水文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由马嫣主持。

  在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上,李北群代表学校对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长期以来支持我校发展的水利部、中国气象局、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全体学术委员会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李北群表示,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是我校建设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参与国家创新体系的进程中掀开了新的一页。学校将面向防灾减灾等国家重大需求,瞄准水利部“十四五”智慧水利重点建设目标,全力支持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实现“高原之上筑高峰”的发展目标。

  管玉卉代表水利部对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肯定了我校在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积极推动作用。她表示希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筹建重点实验室为契机,增强水文气象科技储备和原始创新能力、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对接重大科学问题、培养青年科研人才、落实科教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随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主持会议研讨。重点实验室主任袁星教授汇报了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的筹备及进展、代表性成果产出以及未来建设计划。在学术委员交流讨论环节,委员们对2022年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22日-23日,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筹)第一届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王会军院士在致辞中强调了建设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的必要性,并希望实验室能够作为学术成果交流平台,促进水文气象领域交叉融合,更好服务于国家与行业的重大需求。开幕式由我校科技处处长章炎麟主持。

  年会邀请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中科院青藏所、甘肃省气象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大气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郑州大学、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安徽省(水利部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

  本次会议学术报告共计30场,吸引了900余人的参与和关注,讨论气氛热烈。参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大力推动了水文气象领域的学术交流,切实促进了科研团队间的相互合作,为水文气象学科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主会场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