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术研讨会

2022-11-0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王广禄 张现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1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广禄 通讯员 张现红)10月23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师生共300余人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参会,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术研讨会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在致辞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南信大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发展,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科学谋划、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学科内涵,提升学科发展环境,在多学科协同融合中促进学校开放发展和特色发展,不断推进人文社科发展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学校坚持学术交流、内外联动,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通过社会科学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术名家学者作专题学术报告,在学术交流中不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大力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学校坚持学习阐释研究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立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努力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入专题研究,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气象行业发展和江苏经济社会建设,着力在制度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提高研究和实践水平,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学校力量。

  管兆勇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学校发展进程中一次重要的学术盛会,为南信大师生及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良好契机。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道理、学理、哲理上加强研究阐释,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更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迈向新时代的航程中,奋力书写南信大新的历史篇章。

专家学者和师生300余人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参会,围绕“新时代 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图为线下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专题学术研讨会设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经济学界的十位知名专家作主旨演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六个坚持”、教育新图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关键词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在下午的三个分会场上,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及“‘双碳’目标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充分反映了全党意志和人民心声,充分彰显了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安排,掀起学习高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踔厉践行。

会议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社会科学处牵头举办,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信大基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阅江学刊》编辑部、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等单位承办。

http://www.cssn.cn/mkszy/mkszy_xkzx/202210/t20221027_5556339.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