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2022年省研究生“与世界对话”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创新论坛举行

2022-11-16来源:文学院作者:作者(文):杜玉生作者(图):张环宇 沈梦文 张孝婕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24

11月12日,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与世界对话”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副校长朱大梅、省研究生文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金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做论坛筹备工作报告,校研究生院院长陆振宇代表承办方在闭幕式上总结讲话。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赵霞主持。

朱大梅代表学校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学科建设情况。她说,提升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是新时代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面对新文科、新观念、新需求带来的挑战,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要共同推进文学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培养研究生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出色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推动我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蓬勃发展。

杨金才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各大高校要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次论坛聚焦外国语言文学的前沿问题,目的在于引导研究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希望参会的研究生踊跃发言、自信展示,在互相交流中领悟学术智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袁敏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本次论坛既是为省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与互学合作的平台,也是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陆振宇表示本次论坛营造了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实现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目的,号召各高校加强合作、共进互促,共同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

本次论坛邀请到匈牙利科学院人文研究中心Péter Hajdu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南京大学刘云虹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世华教授、苏州大学朱新福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做主旨发言。论坛收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等32所知名高校稿件120余篇,遴选出80篇获奖论文参加分论坛交流。

分论坛上,参会博士生和硕士生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就语言学前沿问题与方法、外国文学前沿问题与方法、翻译研究前沿问题与方法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最终评选出论文优秀奖27篇、三等奖25篇、二等奖18篇、一等奖9篇。本次论坛营造了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实现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目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