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爱上劳动课⑱】在“责任田”采摘蔬菜水果,还能放入专属粮仓,这群“小农人”迎来大丰收

2022-11-15来源:扬子晚报作者:兰倩怡 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近日,地处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高新实验小学迎来了“丰收季”,在今年秋季学期初播下的种子,经过同学们的精心照料,都已结出“果实”。

剥玉米、挖番薯、摘石榴……走进南信大附属高新实小的劳动课,可以发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小小的人儿撸起袖子,拿起农具,在老师的指导下进入菜地和玻璃大棚,有模有样地采摘各种蔬菜和水果,干得热火朝天。

在菜地附近,还有着一座裹着稻草的大粮仓,粮仓的大门上还贴上了关于丰收的对联,格外应景。“这个粮仓属于‘一仓多用’。”南信大附属高新实小校长林莉告诉记者,粮仓内除了用来展示镰刀、耙子等农具,还会收纳丰收季的各类农产品。“认识农具是同学们学习‘务农’的第一步,各类农产品是同学们劳动的果实,所以这个粮仓也是我们劳动教育的‘见证者’。”

记者了解到,南信大附属高新实小去年秋季完成原址重建,学校特意拿出两亩多土地,划分成55块“责任田”,全校39个班级各承包一块,剩余由老师认领。以这片菜地为载体,学校每周开展一次劳动教育,教会同学们认识节气,学会辨土、积肥等等。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劳动社团,每周活动一次,每次两课时。劳动社团中,孩子们走进智能温控大棚,了解水培、基质栽培、塔式栽培、气雾栽培等多种现代化农业技术,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蘑菇种植、碰碰香分株繁殖,开展“劳动+学科”“劳动+科技”等一系列跨学科项目化学习。

学校还与周边的葡萄种植基地、草莓种植基地开展合作,拓展社区劳动空间。学校设计了家庭、校管、农场、科创、公益五个方面的劳动课程;为学生建立劳动档案,借鉴大学的学分制和等级制,制定师生劳动评价标准,在学生层面评选优秀同学,教师层面评选高级园丁老师。

让林莉欣慰的是,自学校开展劳动课以来,孩子们也在不断成长蜕变。“在劳动课上,同学们要学习如何劳动,这能够增强孩子们的体力,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此同时,孩子们的精气神也被‘激发’出来了。”在林莉校长看来,孩子们的素质能力和学科学习是分不开的,通过劳动课,学生素质能力得到提升、精气神焕发,在日常的课堂学习中也提高了学习效率,“我认为劳动课带来的是一种良性循环。”

林莉表示,未来,南信大附属高新实小将在“劳动+学科”“劳动+科技”等方面继续探索,学校要研发劳动课程校本教材,在劳动课中教授孩子现代科学技术,让孩子们体悟生命成长过程的美好,同时激发学习兴趣。“用当地的方言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把学校的孩子们都培养成‘小能豆豆’,理论和实践‘两手抓’,让他们做到‘文武双全’。”

https://wap.yzwb.net/wap/news/2549665.html

返回原图
/